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江西都昌「假整改」 鄱陽湖邊埋垃圾

2018-06-25
■禁養區養殖場的沼液直排周邊池塘,嚴重污染水質。 網上圖片■禁養區養殖場的沼液直排周邊池塘,嚴重污染水質。 網上圖片

環保督察「回頭看」 發現問題一大串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消息顯示,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今年6月1日進駐江西省,對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並對鄱陽湖生態環境污染問題開展專項督察。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毗鄰鄱陽湖,域內擁有鄱陽湖三分之一的水域,素有「鄱陽湖上的明珠」美譽。但督察組抽查發現,該縣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交辦信訪問題整改不力,全縣在垃圾處理廠問題整改、石材開採加工行業整頓、畜禽養殖污染防治等方面「敷衍整改」、「假裝整改」。都昌縣委縣政府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只做表面文章,推進治理不力,全縣近兩年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處於停滯甚至倒退狀態,環境問題突出。

2016年8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信訪舉報都昌縣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非法填埋分選後的剩餘垃圾,廠區臭氣擾民。都昌縣政府反饋稱:已對該企業下達了責令改正決定書,要求停止使用非法填埋場,限期恢復原狀,並立案查處。但「回頭看」督察發現,都昌縣政府及有關部門責任落實不力。

垃圾滲濾液直排鄱陽湖

一是非法傾倒填埋不僅未清理,而且填埋更多。2016年8月以來,都昌縣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無視整改要求,繼續將分選後的約3,600噸剩餘生活垃圾,非法填埋在都昌縣龍家灣。今年5月,都昌縣環保局檢查還發現,企業將大量生活垃圾填埋在廠區五處低窪之處,累計填埋約5,000噸,還在余家灣填埋200餘噸。6月督察組調查發現,該企業還在緊鄰鄱陽湖的射山、磯山等地大量傾倒填埋垃圾,滲濾液直排鄱陽湖。6月19日,都昌縣政府緊急調集大型機械挖掘清理。

二是長期違法生產,污染環境。該垃圾綜合處理廠環評批覆工藝為「垃圾分選+厭氧發酵堆肥」,但長期無法正常運行,實際成為生活垃圾的非法臨時中轉站,生活垃圾長期在場地內露天堆存,至今未落實環評要求的「車間密閉+負壓+生物除臭」等廢氣治理設施,現場惡臭熏人;大量垃圾滲濾液四處流淌下滲,採樣監測,滲濾液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分別高達2,890mg/L、372mg/L,污染嚴重。該企業稱與生活污水處理廠簽訂滲濾液處置協議,協定日處理量20噸。但調查發現,滲濾液從未進入污水處理廠,雙方協議只是一紙空文。

三是大量生活垃圾去向不明,環境隱患突出。都昌縣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工作緩慢,至今相關工作仍停留在紙面上,導致全縣生活垃圾只能運往九江、上饒、南昌和景德鎮等地處置。2017年1月至今,全縣生活垃圾產生量約5.5萬噸,但運往上述四地填埋場或焚燒廠處置的垃圾(包括非法填埋清運量)僅約2.85萬噸,約2.7萬噸生活垃圾不知去向。

廢棄石料淤塞水庫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指出,九江市石材加工行業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九江市整改方案提出,2017年底全面整治全市石材開採和加工產業,並細化了具體整改措施。

但督察發現,都昌縣委縣政府對整改方案要求推進不力,整改工作幾乎處於全面停滯狀態。全縣石材礦山未落實水土保持和生態恢復制度、未開展一例廢棄礦山修復,未從源頭管控石材開採加工行業揚塵污染,也未開展石材加工行業整治調整升級。

現場檢查發現,該縣石材開採和加工企業共計84家,絕大部分集中在蘇山鄉,目前以緊急停產應對督察。所有石材開採點均未按要求設置視頻或在線監控設施,無任何礦山揚塵治理設施,無廢棄石料堆場,未開展礦山生態修復,廠區一片狼藉,山體滿目瘡痍,部分開採點廢棄石料淤塞水庫,成為「牛奶湖」。同時大量石材加工小作坊絕大部分無粉塵和廢水治理設施,正常生產時,粉塵漫天,污水橫流。

江西立即成立調查組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昨日晚間,針對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的江西省都昌縣環境問題突出、縣委縣政府推進治理不力的問題,江西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督察室牽頭的聯合調查組,趕赴都昌縣調查處理,問題調查處理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