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憂參選隨時被DQ 「風雲」參訓者勁跌三成

2018-06-25
■ 戴耀廷離開培訓班時不停觀察四周環境。■ 戴耀廷離開培訓班時不停觀察四周環境。

由「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高調舉辦的「風雲計劃」培訓班,參訓者人數不斷下跌。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得悉,宣稱合共會舉辦4期、每期4堂課的「風雲培訓班」,自本月初開始、每周一堂課的第二期培訓班,上課人數持續減少,三堂課下來,竟由第一堂的三十多人,跌至上周第三堂的不足二十人,差不多勁跌三成。有知情者透露,人數減少的主因是參訓者中充斥大量「港獨」支持者,令曾有意參加培訓班的人擔心日後選舉因此被DQ(取消資格)而避之則吉。由於預定下月開課的第三期培訓班至今僅收到十多個人報名,因此屆時能否順利開班亦成疑問。■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早前,香港文匯報揭露「風雲培訓班」內有多名「港獨」支持者後,於本月13日(前周三)晚舉行的第二堂「培訓班」人數明顯下跌。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發現,在當晚上課期間,戴耀廷特別安排了兩名男子在尖沙咀上課的大樓外巡視,以防再被媒體踢爆。

心中有鬼紛掩面離開

據悉,這兩名男子都是激進組織「旺角鳩嗚團」成員。可能是心中有鬼的,部分參訓者在上課後離開時都用手掩面,似乎不想被人拍下真面目。不過,一些曾多次參與「港獨」活動並手持「港獨」標語的激進分子如錢寶芬、陸海天等依然有出席。

至於戴耀廷本人,在離開大廈時亦不停觀察四周環境,確保無人後才到附近停車場駕車回家。

至於在本月20日(上周三)的第三堂上課人數更少,當日戴耀廷邀請了身為南區區議員的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為「培訓班」授課。據了解,當晚的上課地點改在尖沙咀一幢大廈的地庫舉行,前來上課的人竟不足二十人,差不多有三成「學員」缺席。雖然這樣,一眾「港獨」支持者仍有到場,似乎他們才是「風雲計劃」最忠實的參與者。

知情者透露,由於培訓班的上課內容沉悶且不停重複,亦有學員認為,因戴耀廷曾講過「『港獨』也是選項之一」,被社會輿論強烈指責,且這次也有很多「港獨」支持者參與培訓,擔心自己身份一旦曝光,反而會影響日後的參選機會,所以紛紛打退堂鼓。

據一名學員透露,每堂開始前戴耀廷都會先作洗腦式發言,吹噓自己的「風雲計劃」如何厲害,之後再交由負責全部課程籌備的民主黨前大埔區區議員張榮輝,以及兩位現任區議員講解,但內容每堂大致相同,部分成員覺得課堂對自己參加選舉毫無幫助,所以選擇放棄餘下兩堂。

少人報讀下期或難產

戴耀廷一手策劃的「風雲計劃」是專為反對派明年參選區議會而制定,但在這套計劃中,戴耀廷也塞了「私貨」,就是藉培訓為名欲培養自己的「親兵」,故籌劃舉辦四期培訓班,每期30人至35人,試圖最後培養出一支約120人的「親兵」參與明年的區議會選舉。

據了解,戴耀廷希望最遲從明年初起,各「風雲戰士」能全部落區,因此希望盡早完成四期「培訓班」和「助選團培訓班」,但由於第二期報名人數已經減少,而第三期培訓班報名人數至目前亦只有十多人,因此到時能否成功開辦仍是未知數。

此外,戴耀廷仍未能解決「風雲計劃」與「民主動力」的撞區問題。戴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已與「民主動力」協商,得到解決方法,包括「小黨優先」等,但轉頭就爆出反對派大黨「民主黨」在東涌硬搶位的問題,勢必與另一名欲參選此區的反對派人選「狗咬狗骨」,顯示反對派內部搶區問題仍未能解決。

據悉,嚴重的搶區問題也令不少反對派參選者因不想被綑綁而不想參加「風雲培訓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