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線爆「剪筋」或達5000支

2018-06-25
田北辰(右)希望政府未來取消委託協議制度。田北辰(右)希望政府未來取消委託協議制度。

田北辰:無證據指禮頓已糾正 倡拆部分石屎驗鋼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工程施工醜聞不斷。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引述消息指,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2.6萬個螺絲帽接駁位中,可能高達兩成、即多達5,000支鋼筋被剪短,而總承建商禮頓沒有證據顯示已經糾正,建議拆除月台5幅牆的部分石屎,檢查當中的鋼筋。

田北辰昨早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收到前線人員最新消息,指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層2.6萬個螺絲帽接駁位中,可能高達兩成、即多達5,000支鋼筋被剪短,但禮頓沒有證據顯示已經糾正。

冀取消委託協議制度

他指出,很難確定被剪短鋼筋的實際數目,「小心駛得萬年船」,擔心港鐵委託的專家只進行壓力測試,看不到長遠問題,提出應拆除月台5幅牆的部分石屎,檢查當中的鋼筋,如果發現有大量剪短鋼筋情況,則需要重新加固。

田北辰又指,沙中線政府以委託協議形式委任港鐵興建,工程期間有任何改動需經政府批准,手續繁複需時,承建商、前線監工可能會為求方便,傾向自行處理問題而不上報,希望政府未來取消委託協議制度。

他透露,將會向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日後的鐵路工程若發出過不合格通知書,應該通知所有管理層,若情況持續,就需要通知政府。

港鐵:禮頓稱按合約完成工程

港鐵昨日回覆傳媒查詢表示,已將調查報告交給政府,明白公眾或認為報告仍有不清晰的地方,因此港鐵歡迎政府成立調查委員會,相信可以釐清真相。

港鐵指,提交的報告內提及,承建商禮頓已向港鐵書面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均按照質量系統合約列明的規格及法定要求完成,報告亦包括分判商提供的資料及港鐵掌握到的資料。

港鐵又表示,為加強公眾對紅磡站月台結構完整性的信心,早前已委任獨立顧問為月台層板進行安全測試,並會向政府提交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