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明赴京 向韓正匯報灣區規劃意見

2018-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晚發出新聞公報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結束歐洲訪問後,將直接飛往北京,預計於明日(26日)抵京,她此行將向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匯報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有關問題的意見和建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得到中央及有關部委大力支持,並已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多名立法會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大灣區發展對香港特區是重要的機遇,期望林鄭月娥此行向中央反映各界希望「拆牆鬆綁」的意見,在各行各業都能夠「打通經脈」,讓港人有更大發展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大灣區發展相當龐大,涉及的廣度與闊度亦前所未有,其中一項就是如何為專業服務拆牆鬆綁。一旦成功拆牆的話,無論對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而言,所產生出來的效益,估計以倍數計算。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出,從本身業界考量,當然希望能夠打通金融便利,推行兩地銀行業服務一體化。香港金融服務業在國際上首屈一指,希望特首向中央反映如何利用大灣區的優勢,在區內城市發揮更大的作用,令銀行界更加蓬勃。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既然香港為大灣區的一分子,港人應享有同等國民待遇,方便在灣區內居住、營商、旅遊等活動。就香港特區如何配合大灣區發展,保險界早前曾向特區政府反映,盡快落實「醫保通」安排。

據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將會隨行。林鄭月娥將於本月27日凌晨返抵香港。她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