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企境外投融 金融專才助力

2018-06-26
■ 粵港澳專業人士進行業務交流。■ 粵港澳專業人士進行業務交流。

近日,《穗港青年會計師培訓交流合作框架協議》在香港簽訂,廣州本土會計師和香港會計師的雙向交流和合作將成為常態。業內人士指,「一帶一路」合作及內地企業投融資日趨活躍的背景下,優質金融人才需求大。而這方面,在兩地合作日趨緊密的背景下,香港金融行業的專才將發揮巨大作用。

去年,習近平主席在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發表講話,談到香港優勢時表示,香港法律、會計、監管等制度同國際接軌,服務業完備、政府廉潔高效、營商環境便利,深得外來投資者信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亦在多個場合表示,歡迎內地企業赴港上市,香港亦將推出相關吸引政策。

新經濟新產業 排隊赴港IPO

一年來,赴港上市出現了一個高潮。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廣州分所審計主管合夥人鍾啟明是已經在廣州工作15年的香港會計師,他援引有關數據表示,目前,排隊赴港首次公開招股(IPO)的內地企業有150多家,呈現井噴現象。

「一些新經濟、新產業企業密集上市,比如在生物醫藥領域,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內地分所的客戶至少有5家,且仍有客戶在接洽。」鍾啟明說。

這也直接導致兩地金融專業服務合作增加。鍾啟明透露,可以預計,將有更多香港會計師來內地交流和工作。「比如在財務報表披露、客戶關係維護等多方面,與國際接軌更多的香港會計師優勢明顯,可以更好地服務企業投融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