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金立群:亞投行擴容顯國際信任

2018-06-26

香港文匯報訊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日前在印度孟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作為中國發起成立的多邊機構,亞投行完全按照國際規則運行,這一點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可以說持續擴容恰是投給中國的一張信任票。

亞投行第三次年會25日至26日在孟買召開。接受專訪時,金立群首先談到本次年會的主題──如何動員更多私人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他表示,當下很多發展中國家受基礎設施瓶頸制約依然非常嚴重,但如果動用大量公共資金來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可能會增加一些國家的債務負擔。

金立群介紹,作為國際多邊機構,亞投行起的是示範和催化劑作用。通過與成員國的合作改善宏觀經濟環境以及其他各方面條件,從而鼓勵、調動更多私人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

依國際準則行事成關鍵

經5次擴容後成員國目前已達86個,在12個國家開展24個項目,接連斬獲三家國際評級機構最高信用評級......回顧成立2年半以來的成績單,金立群認為,定位準確和嚴格依照國際準則行事,是亞投行能夠取得上述成就的關鍵。

「中國是亞投行的最大股東,其重要作用是通過董事會來發揮的。」金立群說,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令人敬佩的姿態。「從22個國家開始談判,到57個創始成員國,再到現在的86個成員國,亞投行持續擴容是投給中國的一張信任票。」

針對未來的項目開發,金立群表示,交通、能源和可持續的城市發展仍會是重點。

「亞洲地區的城市化進程非常快,如何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接納轉移人口,保證城市運轉更有效率同時又不造成環境污染,這是很重要的。」他說,交通方面,除港口外,將來還會有鐵路、機場等項目;能源領域,發電、輸變電工程對於造福貧困人口很有意義,這些都會根據成員國實際需要來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