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孵化器50強出爐 廣深10家上榜

2018-07-02
■2018創交會上中國孵化器50強誕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2018創交會上中國孵化器50強誕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2018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日前在廣州舉行。期間,《南方都市報》聯合IDG(國際數據集團)出品的《首屆中國孵化器TOP50榜單研究報告》公開發佈。

自2011年,內地孵化器數量突破1,000家後,年增長率直線上升,從2012年的16.5%上升到2015年的44%。據科技部火炬中心數據,截至2016年底內地已有孵化器3,255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及創業孵化載體已經成為內地創新創業快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此次入圍榜單顯示,北京共有8家上榜,上海6家,廣深地區合計10家,江浙地區6家,武漢、成都、西安、天津、湖南等地共20家。從結果分佈地區來看,一線城市的專業孵化器市場基礎較好,覆蓋多個創新創業領域。

專業性孵化器漸成趨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州市科技企業孵化協會獲悉,目前廣州孵化器面積達987萬平方米。廣州市社科院博士朱泯靜認為,孵化器市場近年來的表現,一邊是各地政府企業熱情高漲,一邊是市場正經歷洗牌調整。從廣州孵化器成長史來看,一般通過高校和政府主導兩種方式來孕育。

未來,綜合性的孵化器向專業性的孵化器轉型成為一大趨勢。朱泯靜在調研時發現,廣州在尋求產業化升級過程中,為了避免同質化、盲目地競爭,孵化器落地廣州過程中緊跟廣州創新趨勢,為城市產業發展建設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