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賤賣住宅租鄰座 反常套現惹疑雲

2018-07-03

鼓吹「違法達義」的「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其被控的「公眾妨擾罪」案件將於今年11月在法庭開審。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今年4月下旬,戴耀廷突然以低於市價的水平放售了馬鞍山帝琴灣已居住了20年的自置物業,套現逾1,400萬元。由於帝琴灣樓價與香港各區一樣都是呈上升趨勢,但戴耀廷不僅「折價」賣樓,在出售物業後還以每月逾3萬元的租金,租住帝琴灣另一座的單位,其反常的舉動令人疑惑。

蝕讓200多萬同區最低價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戴耀廷與家人於2005年4月以逾750萬元購入帝琴灣一個建築面積超過1,600呎(實用面積逾1,300呎)的低座單位。不過,該單位已於今年4月下旬出售,成交價為1,485萬元。記者翻查同區近期樓價成交記錄,發現同屋苑、同面積、同方向的另一個低座單位,成交價卻達1,700萬元,兩者成交日期相差不到一個月,價格差距卻達200多萬元,戴宅的售價亦是近月同屋苑成交呎價最低。

寧月花3萬租同屋苑單位

不過,戴耀廷套現後,並未有購入其他物業,而是選擇租住同是帝琴灣的另一座大廈單位,新單位的建築面積為1,260呎,比之前的小了約400呎。記者到帝琴灣附近地產舖了解,戴租住的單位連車位租金約31,000元。戴選擇在樓價上升的情況下出售物業,卻再租住同h單位,明顯是為了套現。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戴於上月底與家人搬入距原先所住的大廈只有約200米,搬遷過程低調。當日只有戴耀廷與妻子在新屋打點。

官司年內開審或有打算

戴耀廷因非法佔中的涉案官司審訊預計本年底開始,預計整個審訊期會長達半年以上,牽涉費用難以估計。戴耀廷與其餘8人透過「泛民」的「守護公義基金」募捐,但至今年5月底止,基金只有約500多萬,所以在「七一遊行」時,戴耀廷等人也趁機進行募捐。

今年3月下旬,戴耀廷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並大肆發表「獨」論,引起全港社會強烈抨擊,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團體要求港大革除其教職。至於戴耀廷被控的「公眾妨擾罪」,最高可監禁7年。由於官司最快可以今年內開審,戴耀廷此時突然「低價」急急套現,似乎對未來已有進一步打算。■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