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李克強訪歐前撰文:「16+1」縮歐內部差異

2018-07-05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起開始赴保加利亞和德國的外訪行程。李克強行前在保加利亞《24小時報》、《標準報》同時發表題為《新起點 新願景 新征程》的署名文章。李克強說,「16+1合作」機制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包容的大平台,是中國同歐洲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有助於縮小歐洲內部差異、促進東西部均衡發展,相信將為中歐全面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據中國外交部此前介紹,李克強將訪問保加利亞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訪問德國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和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我此次到訪,既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8年再次訪問貴國,也是新一屆中國政府成立後我首訪歐洲的首站,期待為中保關係發展和『16+1合作』深化注入新動力。」李克強說,中國同中東歐16國的發展水平大體相近,都希望通過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開放包容平台 補益中歐關係

李克強指出,「16+1合作」機制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包容的大平台,將繼續在歐盟有關法律法規框架下、按照公開透明原則開展合作,並願同歐盟加強溝通,也歡迎有關各方一道探索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16+1合作」還是中國同歐洲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有助於縮小歐洲內部差異、促進東西部均衡發展,相信將為中歐全面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強表示,中國一如既往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盟和強大的歐元。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相信這將為「16+1合作」乃至歐洲以及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更大機遇。

此外,李克強赴德國的行程也備受關注。專家稱,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此訪將成為推動中德合作提質升級的又一新起點,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釋放兩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信號。

學者:中德反貿保有共識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研究員王莉認為,中德作為亞歐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各自都處在關鍵發展階段,從經貿合作看更是互為所需。目前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第一大貿易夥伴。

「李克強此訪將延續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的勢頭,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在新起點上走向深入。」王莉說。

王莉認為,在堅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方面,「中德向來都有共同語言」。此訪期間,兩國將展示加強務實合作的實際行動,在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發出更響亮的聲音。

「這對全球經濟和貿易都將是利好消息。」王莉說。 ■中國政府網及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