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盼推人才綠卡 便利兩地活動

2018-07-05
■梁翠盈。受訪者供圖■梁翠盈。受訪者供圖

梁翠盈和余強同是畢業於暨南大學的同學,二人在暨大就讀期間,便立志要留在廣州創業。也正因為如此,大學四年期間他們廣泛參加各種學生社團和活動,結識更多的人、發掘更多的資源。去年九月,他們與另一位海外留學歸來的廣州青年組建團隊,正式開始了在廣州的創業生涯。目前他們已順利拿到1,500萬元風投資金,計劃推出一款針對海歸留學生和都市高端白領的社交產品。

擬研製海歸群體App

在團隊成立之初,梁翠盈和余強的團隊便提出製作一個海歸群體社交軟件的想法。通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創業團隊分析和對比了市面上其他社交App的同類功能,「市面上有些App已經從社交軟件異化成另一種工具,而領英這種職場社交又過於正式,我們想做一款瞄準海歸群體和都市白領的高端社交工具,讓基於相似教育和工作背景的人群能夠很方便地認識彼此,而且這種社交並不只限於線上,還會有線下會面的配合。 」梁翠盈表示。

在廣州合夥人的幫助下,團隊僅用了一個月時間便拿到了首輪1,500萬元的天使投資,無論是投資金額還是洽談時長,這在廣州的眾多創業團隊中都是令人矚目的成績。

相比獲得風投的順利,由於香港身份限制,梁翠盈在辦理新公司入股手續時卻頗費了一番力氣。雖然擁有港籍,但梁翠盈長期在內地居住,香港已無固定住址,因此很難在香港登記註冊公司,進而無法以港資身份入股新創業的公司,「最後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辦完手續,辦完之後真是長吁一口氣」。

面對粵港兩地制度的差異,梁翠盈和余強深有感觸,沒有內地身份證在部分銀行無法開戶,回鄉證的使用範圍也有限,因此,他們對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非常期待,「希望能推出大灣區人才綠卡,讓我們這樣的創業年輕人可以在兩地活動更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