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閒遊香港】西環泳棚,不見泳者只見拍客

2018-07-05
■遠望西環泳棚,長長的一條木棧道。■遠望西環泳棚,長長的一條木棧道。

我總覺得香港的魅力,是喧囂和寧靜並存,精緻和壯麗共處。走過一長段高樓織就的屏風,叮叮車行在鐵軌上的摩擦聲,雙層巴士突然加速的發動機聲,商家舖子裡傳出的音樂聲,潮水一樣湧動茠漱H的混合聲,震得整張耳膜都顫動不已,於是戴茼桴魖姜禲B坐車,似乎是不分年紀的香港人的共性。走茖拷荂A一轉彎,路旁高大的細葉榕忽然密集起來,各色喬木、灌木也漸漸鬱鬱bb,呈現出有別於道路綠化式的原生狀態時,我便知道,這一段香港要陷入空前的靜謐了。譬如深藏在域多利道邊上的西環泳棚,就是這樣一個好去處。

對於年輕人而言,泳棚已是個古老的名詞和古老的去處。對於老一輩香港人,泳棚承載的不止是在海裡暢游的澎湃,更有蚢麉C春、愛情的純美記憶。

泳棚在香港已有逾百年歷史,香港的男女老少游泳,都會選擇去泳棚。泳棚這個詞其實很寫實,就是在海邊用竹子和木板,搭成一排大棚,供前來游泳的人,換衣服、儲存物品、沖水洗身。可以考據到最早的香港泳棚,是1911年建在北角七姐妹區海邊。據說,每年多達十萬人,去那裡游泳。隨後,港九、新界沿海的地方,漸漸地建了越來越多的泳棚。

直到1957年,香港修建了第一個公共泳池--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去清潔規整的游泳池裡游水,漸漸成了香港人新的時髦。公共泳池泳館,開始在各區興盛起來。彼時,香港經濟開始起飛,工業、填海、污染,讓近灘的海水變得污濁不堪,簡陋的泳棚也跟茈╞h了昔日的鼎沸的人聲。再後來,香港排污管道開始完善,海水的水質也逐漸恢復到可以下海暢游了,只是泳棚早已漸行漸遠。

位於港島最西端的西環泳棚,成了唯一保留下來仍舊可以使用的泳棚。

從域多利道明愛賽馬會宿舍對面的公交車亭,直直拐進去,大約下二十幾個台階,就看見一株碩大的細葉榕樹下,坐落茪@爿淺綠色的鐵皮泳棚。牆面上鑲嵌茠漪鵀褌閮斨穢亮,深入海水中的木橋也還在,來這裡游泳的人卻不常在了。每日絡繹不絕湧入的,是一群一群或舉茠羉j短炮的攝影發燒友,或舉茼U式手機的文藝男青年女青年。

不得不說西環泳棚是一處拍美照的好位置。長長的一條木棧道,深入大海,正對茠澈C洲島上,燈塔矗立。臨海的石崖起起伏伏,依據地勢盤旋在上面的大小榕樹,恰好勾出一張張足以媲美明信片的照片。早上來拍,白雲悠悠,木橋修長。傍晚來拍,夕陽如畫,大海壯闊,燈塔亮起,日落的風景不可多得。■文、圖︰秦江月

交通資訊︰

1) 中環碼頭乘搭54號小巴,經過堅尼地城,叫司機提醒在西環泳棚下車。

2) 乘搭5號城巴,在西環廢物轉運站下車,沿斜路走,會見到西環泳棚入口及下山的樓梯,即可通往西環泳棚。

3) 由堅尼地城站C出口,沿海邊步行到廢物轉運站,沿斜路走,會見到西環泳棚入口及下山的樓梯,即可通往西環泳棚。

本版「閒遊香港」欄目,藉以尋覓香港有特色及鮮為人知的秘景,歡迎來稿跟讀者分享,需圖文兼備,字數以800至1,000字為宜,圖片5張以上,請勿一稿多投。如獲刊登,將致薄酬。

投稿信箱︰feature@wenweipo.com或wwpfeature@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