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紐時》斥特朗普 拿人民作賭注

2018-07-08
■美國發動貿易戰,中方被迫反擊,其中包括對美國豬肉加徵關稅。圖為美國豬農。 路透社■美國發動貿易戰,中方被迫反擊,其中包括對美國豬肉加徵關稅。圖為美國豬農。 路透社

警告貿戰勞民傷財 恐淪「阿富汗戰爭經濟版」

香港文匯報訊 據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及新華社報道,美國前日起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觸發兩國貿易糾紛升級。美國《紐約時報》前日以頭版報道貿易戰,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罔顧人民福祉,被質疑拿人民作賭注,更引述分析警告,貿易戰可能成為美國的「經濟版阿富汗戰場」,使美國難以脫身。

特朗普此前曾宣稱貿易戰「很易勝出」,《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現時經濟強勁,新增職位持續高企,特朗普加徵關稅對美國的即時風險有限,然而額外關稅仍然會嚴重影響個別行業,倘若經濟逆轉,貿易戰更會嚴重拖累整體經濟。

美企豆農叫苦連天

美國部分農產品及工業製品開始受貿易戰影響,例如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均對美國威士忌加徵懲罰性關稅,肯塔基州多間威士忌酒廠已叫苦連天。肯塔基州蒸餾酒協會主席格雷戈里指出,過去10年製酒業職位急升逾3倍,貿易戰將打擊行業發展,業界都感到無能為力,「這(貿易戰)並非我們說要開打的」。

阿肯色州西海倫娜市盛產大豆,當地對華出口未來將要繳付額外關稅,市長霍洛韋爾直言,人民的福祉在貿易戰中已成為賭注,希望當局表明貿易戰的目標,「到底是希望減低貿易逆差,還是保護美國工業?」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表示,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強調不會在戰場上,白費美國人的生命和利益,但貿易戰同樣勞民傷財、沒完沒了,對美國而言將如同「經濟版本」的阿富汗戰爭。

危及信譽引火燒身

特朗普此前警告,若美國未能迅速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糾紛,不排除對更多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亦可能收緊中國公民赴美簽證,但一直沒提出具體談判目標。美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主任伊肯森批評,特朗普把貿易政策視為地產交易談判,只會危及美國信譽,亦可能使其他國家「有樣學樣」,改變貿易秩序。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美中兩國經貿高度依存,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終將引火燒身。

羅奇指出,美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並非「平白無故產生」,實際上它反映出美國經濟更為嚴重的內部矛盾,即國內儲蓄嚴重短缺。

「2018年第一季度,美國國內儲蓄僅佔國民收入的1.5%,美國與多達102個國家存在貿易逆差。」羅奇說。

「特朗普總統的貿易逆差『修復』計劃實際上與他『讓美國再次強大』的承諾背道而馳,」羅奇表示,「加劇貿易爭端,對美中兩國都不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