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林鄭不點名批美毀貿易體制

2018-07-08
■林鄭月娥昨日不點名批評有國家破壞多邊貿易體制。■林鄭月娥昨日不點名批評有國家破壞多邊貿易體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美爆發貿易戰,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不點名批評有國家破壞多邊貿易體制,並強調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評估貿易戰為香港帶來的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貿易戰短期內對本港影響較小,呼籲無須擔心。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論壇致辭時指出,多邊貿易體制以及經濟全球化的法律與秩序,日前被某國家破壞了。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評估貿易戰由制裁以至增加關稅為香港帶來的影響。

她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的一句話,希望大家深思:「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

財爺派定心丸 港經濟可承受

陳茂波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分析過中美雙方的徵稅清單,內地經香港出口美國的貨物價值約400多億港元,而美國經香港轉口內地的貨物約值數十億港元,只佔本港轉口貿易生意大約1%,對全年經濟增長影響則大約0.1%或0.2%,香港經濟能夠承受。

他續說,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投資市場氣氛感到不明朗和不明確,目前更需關注往後發展,因為貿易戰可能會持續。當局會與商界保持緊密聯繫,亦會確保金融市場運作有秩序。

不過,若貿易戰持續,內地經濟難免受影響,特區政府會留意在內地投資設廠的香港公司生意會否受影響、資金周轉會否有困難等,但強調香港短期內不會出現大規模失業,也會確保中小企按揭擔保計劃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