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死球攻防射12碼 英克部署破敵之計

2018-07-11

理文教練曾昭達

世界盃第2場準決賽-克羅地亞對英格蘭將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上演!雙方在突破分組賽後也曾在淘汰賽階段以互射12碼方式晉級,故筆者相信兩支球隊均會在準決賽前,為再次互射12碼做好準備。

現今科技發達,教練團可隨時翻看對手的比賽片段,分析對手的部署,從而制定破敵之計,而勝負關鍵便取決於哪支球隊部署得更周密細緻。守門員教練在賽前,必然會與守門員分析對方球員的習性,例如上半身的擺動或腳腕的角度等,務求讓守門員能夠在一瞬間作出正確的撲救。

相對英格蘭上場輕取瑞典晉級,克羅地亞連續兩場踢足120分鐘,體力消耗甚大,或迫使教練考慮讓部分後備球員出任正選,再加上相應的部署,以減低體力消耗的影響。

勝負或取決球員心理狀態

截至4強階段之前,本屆賽事有超過60%的入球由定點球轉化而成,故筆者相信雙方不論在進攻或防守上也會設定多套死球戰術。其中英格蘭在整個賽事中,曾多次直接或間接透過死球取得入球,他們每次死球進攻動輒安排不少於6名球員參與,並以互相拉扯及走位,務求製造空位予隊友攻門;克羅地亞方面,則應會繼續倚重他們極高效率的轉守為攻與英格蘭周旋。

雙方實力旗鼓相當,預期戰術部署亦不分上下,這場比賽之勝負或取決於球員們的心理狀態,而爭勝心更會是關鍵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