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DSE放榜】喇沙滿貫狀元 立志懸壺濟世

2018-07-12
■黃子衡破紀錄成文憑試史上首位「18顆星星」滿貫狀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黃子衡破紀錄成文憑試史上首位「18顆星星」滿貫狀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挑戰8科極限只求「多個保障」 聖保羅出3狀元成學校贏家

憑試結果昨日揭盅,9名7科5**或以上的狀元全部來自傳統名校。其中,史上首位破紀錄考獲9個5**的「滿貫狀元」,是來自喇沙書院的黃子衡,他直言當初報考4個選修科只求「多個保障」,謙稱佳績多少源自運氣,期望他日懸壺濟世,以醫生身份幫助別人。而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誕生3名狀元成為「學校贏家」,其中一人為年僅16歲的黃程灝,相信是文憑試史上最年輕的狀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實習記者 陳楓弘

文憑試考生一般報考6科,7科已是少數,黃子衡不但挑戰8科極限,而且8科連同數學延伸部分全部獲5**頂尖成績,成為文憑試7年50萬人次考生中的「史上最佳」。他笑言,最初目標只是「入到心儀大學就夠」,畢竟考試很講運氣,報多一科只為「多個保障」。

考8科聽來都覺辛苦,黃子衡卻因從小醉心音樂,鋼琴及大提琴均已考達演奏級,亦曾參加香港兒童合唱團達11年,順理成章以音樂科為4必修及3個理科選修以外的「第八科」,考試時更可一嚐作曲滋味,並不感到特別吃力。

「證書不定義人生」

成為文憑試首位「滿貫狀元」,黃子衡謙稱考得好並不等於人生一帆風順,不會因此自滿,相反若結果未如理想亦毋須灰心,「一張證書唔應該為人生落定義」。他又表示會以入讀醫科為目標,「現代的疾病愈來愈多,又愈來愈古怪,感覺這方面有很大發展空間」,加上他喜歡與人互動接觸,至於報讀港大或中大則仍在考慮。

在受訪時,黃子衡又分享對多項香港時事議題意見,認為「一地兩檢」能為市民帶來便利是毋庸置疑,相信香港與內地均會守法,疑慮不大;又覺得國歌法本地立法的建議合理,強調尊重國歌是基本要求,很多國家亦有作類似立法。

至於特首林鄭月娥的表現,黃子衡笑言,現時評論言之尚早,但稱讚對方有心有熱誠,致力推行有益港人的政策。

16歲狀元 史上最年輕

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誕生3名文憑試狀元,為全港各校最多,而七屆以來該校累積已有10名狀元,與皇仁書院並列第一。該校3名狀元同為男生,其中包括只得16歲、年年考第一的黃程灝。被評為資優生的他曾於小二時,因成績突出跳級至小四,因此較同級學生年輕,亦可能是文憑試史上最年輕的狀元。雖然天資早獲肯定,但他強調後天努力同樣重要,自己雖無參加補習班,但一直勤加溫習,好好管理自己,未來以入讀港大的工商管理及法學課程為目標。

同樣對法律感興趣的狀元藍正宏,在學校公佈成績時一度遇上「蝦碌」情況︰由於他的數學必修部分只有5*,但延伸部分獲得5**,按考評局定義亦應作1科5**,但懷疑部分人理解一度與官方有偏差,需要經再三查證始驗明其狀元「正身」。

他又坦言,因認定自己考試表現失準,放榜前已感到灰心氣餒,更需朋友開解,對成為狀元大感意外及驚訝。

該校另一狀元陸禧,則有志報考中大及科大的環球商業學。他表示,高中時有參加不同補習班裝備自己,閒時會跑步、彈鋼琴及睇波減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