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中國堅定維護自身合理利益

2018-07-17
■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  中新社■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儘管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我們反對針對中國的那些不實指責,將堅定維護自身合理利益。作為負責任大國和現行國際體系的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將堅定不移支持完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致力於同各方一道,做大合作的蛋糕,實現互利共贏。

習近平指出,世界銀行是維護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方願深化同世界銀行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推動全球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強調,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在國際規則基礎上,通過共商共建共享,促進國際發展合作。中方願加強同世界銀行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

金墉表示,在全球化時代,各國都不能閉關自守,都要遵守規則。世界銀行讚賞中方支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支持世界銀行增資和股權改革。世界銀行願同中方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減貧和發展事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中歐加強協作 維護多邊主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習近平指出,中國一貫將歐盟視為一支有利於國際格局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雙方要牢牢把握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確方向,繼續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要積極推進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加強政治對話,共同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維護多邊主義,特別是維護和支持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要挖掘中歐經貿合作潛力,促進雙向投資,加強創新領域合作,豐富「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包括探索行之有效的三方合作。要探索中歐文明對話的新領域新模式,擴大人文領域交流合作。要增進相互了解,加強交流互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夯實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互信基礎。中歐作為當今世界兩大市場、兩大文明,要堅定不移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堅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歐盟雙方應當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加強戰略溝通和協作,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治理、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歐盟和中國都致力於多邊主義,都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國家間關係,通過多邊協商完善多邊貿易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