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中方被迫反制完全正當

2018-07-17

香港文匯報訊 商務部在7月12日發表的聲明中說,中方堅持不打第一槍,但在美方率先打響貿易戰的情況下,被迫採取了對等反制措施。《人民日報》昨日刊登專家訪問文章指出,中方這麼做,完全是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是為了捍衛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中方做法完全正當,合理合法。

「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向全世界旗幟鮮明地表達了反對單邊主義,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的決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中方堅持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擊。」

在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美國單方面發動貿易戰,公然揮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大棒,是一種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表面看,美國是以貿易不平衡為由希望縮減貿易逆差,實際是在全面遏制其他國家的發展步伐。

這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孫傑認為,美國發動貿易戰,其核心是放棄既有的多邊貿易體制,同時在雙邊貿易關係中強調所謂的公平貿易和對等開放,並以此為由單方面增加關稅,給全球現行貿易規則體系帶來了巨大衝擊和破壞。

「任何背離多邊體制和全球治理原則而推行的單邊行動,都不可能帶來持久和互利的結果。」孫傑說。在美國單方面發動貿易戰的情況下,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同時將美國單邊主義行為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則,站在了國際道義的制高點。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堅決抵制單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