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帶路」困難論以偏概全

2018-07-17
■2017年5月31日,蒙內鐵路正式建成通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資料圖片■2017年5月31日,蒙內鐵路正式建成通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英國媒體涉及「一帶一路」不實報道進行駁斥。她說,個別「一帶一路」合作項目暫時遇到困難,這是發展中的煩惱。如果就此斷言「一帶一路」項目在全球範圍內遭遇困難,並歸咎於中方的投融資合作,這屬於典型的以偏概全,不符合事實和主流,是很不負責任的。

有記者問,近日,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一帶一路」項目在全球範圍內遭遇困難,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發展融資不透明,項目推進過程中不顧及當地實際情況。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說,你提到的這一觀點不符合實際情況,中方完全不能認同。她說,「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在各參與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一大批「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合作夥伴國帶來了22億美元稅收,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崗位,得到有關國家政府和老百姓的真心歡迎。肯尼亞蒙巴薩到首都內羅畢原來要用十幾個小時,蒙內鐵路通車後僅需5個小時。「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華春瑩說。

她同時表示,在中國的合作夥伴中,沒有哪個國家因為與中國合作陷入債務危機的。在迄今出現的所謂「債務危機」中,沒有哪個是中國引起的。「我們希望有關新聞報道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摘下有色眼鏡,多做些客觀、公正、全面的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