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辛識平:美國踐踏規則的「獨角戲」贏不了

2018-07-17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昨日發表署名辛識平的文章,「高盧雄雞」法國隊高歌猛進,又一次捧起了大力神盃,俄羅斯世界盃正式落幕。世界盃是球迷們的節日。一場場比賽之所以精彩,除了球員們表現給力,還因為綠茵場上有嚴格的規則、公正的裁判。誰要亂來,黃牌、紅牌就會說話。

文章指出,在世界貿易這場各國參與的「世界盃」上,卻冒出了一個「霸道球員」--美國,「腳法」越來越粗暴任性,肆意踐踏規則是其惡劣的「球風」。

有「實錘」為證。去年8月,美方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單邊對華發起「301調查」,既在國內法項下違反其總統向國會作出的行政聲明,又在國際法項下違反其在1998年歐盟訴美世貿爭端案中作出的承諾。

今年3月,美國炮製出所謂「301調查」報告,不顧徵求意見中高達91%的反對聲音,於7月6日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公然違反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基本原則和約束關稅義務。7月11日,美國變本加厲,公佈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清單。

先是揮舞關稅大棒,企圖脅迫中國就範;中方被迫作出必要反擊後,竟然以中國反制為由再加碼徵稅清單。這就好比足球場上,不僅帶球越位衝入對方禁區,還要求對方不許防守。有這樣的道理嗎?

文章續指出,足球比賽有主裁、有邊裁,還有科技手段輔助判罰,保證比賽公平進行。而在國際貿易中,如果規則被破壞了,就像霸道球員直接手拿足球送進球門一樣,這樣的「比賽」還有什麼公平性可言?國際貿易正常秩序還怎麼維持?

不守規則的美國,一意孤行,橫衝直撞,不僅針對中國,還與全世界為敵,讓世界經濟很受傷。

文章最後指出,別以為貿易賽場沒有紅牌,可以為所欲為。當全球噓聲四起,當各國紛紛反對,美國踐踏規則的「獨角戲」注定不會贏得勝利。用最近正在熱映的一部電影來說,就是「邪不壓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