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讚特區機關勤勉 各界市民拚搏

2018-07-17
■黃蘭發出席香港同胞慶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並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黃蘭發出席香港同胞慶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並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昨日在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致辭指出,一年來,香港社會形勢發生許多積極變化,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呈現新氣象。這一良好局面的形成,主要得益於四個方面因素,包括「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中央政府始終如一的傾力支持,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勤勉工作,以及香港社會各界、全體市民的奮力拚搏。

中央派港「定心丸」

黃蘭發指出,「一國兩制」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奠定了基石。習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今年全國兩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把堅持「一國兩制」上升到憲制層面,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予以確認。黃蘭發說,這無疑是給香港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提供了憲制保障,給香港未來發展、給香港同胞派了「定心丸」。

他指出,中央始終將香港放在重要位置,不斷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更多機制上為香港發展創造新的機遇,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一年來,中央明確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出一系列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特區政府開局良好

不久前,按照習總書記重要指示,財政部、科技部出台了鼓勵香港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允許國家科研資金「過河」香港使用等惠港科技政策,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一切都為香港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為香港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黃蘭發又指,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開拓精神,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充分發揮香港的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把握和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立法會修訂了議事規則,大大提高議事效率,議事堂裡建設性的聲音更多更響亮了。5月,新一屆特區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順利通過;6月中旬,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通過,為實現香港高鐵與全國高鐵網連接、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邁出了重要一步。特區司法機構對旺角暴亂等案件依法作出判決,有力維護了法律尊嚴,彰顯了法治精神。

他讚揚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以實際行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他指出,社會各界對「港獨」零容忍,部分激進分子散播「港獨」言論、挑戰「一國兩制」的行為,受到主流民意的嚴厲譴責和抵制:支持國歌法本地立法、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的民意始終佔大多數。他說,正是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充分發揚團結奮鬥、和衷共濟、守望相助、包容和諧的「獅子山精神」,使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社會基礎越發穩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