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酒醉茶醒 以茶會友

2018-07-17
■文懷沙老先生與楊孫西(前左三)、李蒙(前左二)、張國良(前左一)在中茶協活動上留影。■文懷沙老先生與楊孫西(前左三)、李蒙(前左二)、張國良(前左一)在中茶協活動上留影。

2008年11月25日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由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先生和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先生共同發起成立。邀請許嘉璐、李蒙、饒宗頤、文懷沙、金庸、張天福等香港及國內文化界、茶業界志於傳統文化傳播的知名人士共同參與。旨在以茶會友,推進國際文化交流,使中國茶文化跨越國界,促進各國和諧發展。

2013年3月文懷沙先生在中茶協舉辦的茶會上即興演講,他說:一百多年前托爾斯泰寫了一部書叫《戰爭與和平》。戰爭與和平,推動人類前進。人類嚮往和平,但是戰爭的威脅永遠存在。因此我今天發言取一個題目就是《談茶餘酒後》,幾年前我寫了一個短文叫《燕堂茶話》,已經請陳琳、王家湘夫婦譯成了英文,主要就是談茶,我念一下:

茶文化與酒文化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

酒令人糊塗,茶令人清醒。鄭板橋說:「難得糊塗。」文懷沙說:「難得清醒。」只聽說酗酒鬧事,卻不曾聽說品茶打架。

醒酒的良方是飲茶。

釀酒始於奴隸社會;喝茶則先於階級社會。茶人是酒人的老前輩。

人類糊塗之極,導致戰爭;世界清醒氣爽,則走向和平。我晚年倡導《三字經》--「正、清、和」文化,她與茶文化一脈相承。

我主張:少開酒樓,多設茶館。

2005年3月25日漫筆

以上短文,書訖,文懷沙自評曰:

本人青年時代曾有酒精中毒的經驗,我幾乎醉死。復後戒酒,並鍾情於飲茶。

「囿於此,以上《茶話》難免片面性,如冷靜地平心而論:茶與酒各有千秋,即糊塗與清醒各有各的用處。可悲者:該糊塗時偏偏清醒;該清醒時又偏偏糊塗。

「有的人大事糊塗,小事清醒;有的人小事糊塗,大事清醒......

「看來清醒與糊塗也許有互補作用......

「古今歌頌酒的詩、文,真是太多、太多。本諸矯枉必須過正之道,我歌頌茶!

「我讚美屈原高唱『舉世皆醉,唯我獨醒』。我認為所以『獨醒』乃不飲酒之故。郭沫若先生反對我的論斷,曾對我說,屈原因酒量特別好,所以喝不醉也。

「這是我對茶和酒總體的概念。培根講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本身不是最可貴的,最可貴的是管知識的學問。所以人類祈求避免戰爭。和平文化就是茶文化,戰爭文化就是酒文化,兩個文化都有用,目的是和平。我們常說文化、文明、和諧、和平,『諧』的前提是『平』,如果沒有平,諧不了。齊家治國平天下,要想國際化,一定要平,不平不行。這就需要弘揚茶文化,人生如茶,有苦有澀,但茶香永遠。中國茶文化是我最鍾情的文化。楊先生和國良知我、愛我,所以每次來北京都會約我一起喝茶,今天借他們的茶,祝大家平安、和諧。」

文懷沙老先生對茶文化的見解,可謂獨到、精闢。

(中茶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