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橙皮紋乳霜 功效僅如保濕霜

2018-07-17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愛美女生使用抗橙皮紋乳霜,望能夠令皮膚回復平滑,但是消委會測試14款在歐洲多國有售的抗橙皮紋乳霜,發現功效微乎其微,未能去除橙皮紋,極其量只能輕微縮減大腿圍,而且效果亦短暫,功效與普通身體保濕潤霜分別不大。消委會表示,雖然試驗的乳霜大部分在香港未能購買,但相信有助市民了解產品功效。

消委會安排約450名年齡介乎18歲至50歲的試用者,試驗14款國際品牌的抗橙皮紋乳霜,而每款樣本分別安排約30位試用者使用4星期,並且隨機安排部分使用者塗抹普通身體保濕乳霜作對照。研究人員比較試用者在使用樣本前後的大腿圍、橙皮紋的形態特性,發現有5款樣本令半數或以上試用者獲得改善,但效果有限。

縮大腿圍 疑因塗霜按摩

試驗發現全部樣本只能輕微縮減大腿圍1.2毫米至2.9毫米,而只塗抹身體保濕乳霜,大腿圍則平均縮減1.3毫米,結果顯示效果無明顯分別。

消委會指試用者大腿圍的縮減,有機會是由於塗搽乳霜時,按摩動作或促進了淋巴引流,相信只能維持短暫效果,未必能長效改善浮腫狀況。

消委會亦邀請皮膚科醫生評估試用者大腿和臀部範圍橙皮紋的形態,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效用亦不大,幾乎沒有改變。

試驗亦利用遠紅外線熱像儀,探測試用者皮膚表面的熱量分佈,如出現高溫和低溫等不同顏色區域,反映該皮膚範圍有橙皮紋,再透過分析影像中不同顏色所佔的面積和比例,了解試用者試用樣本後,局部範圍血液和淋巴微循環系統的改變。

結果發現,有30%至60%試用者局部範圍的微循環情況有輕微改善,有5款樣本令半數或以上試用者獲得改善,但效果亦僅屬十分有限,使用身體保濕乳霜亦可令平均23.3%的試用者得到輕微改善。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使用抗橙皮紋乳霜時,應注意塗抹時要避開敏感部位、眼晴及傷口,以免造成不適、刺痛或痕癢。皮膚容易敏感人士宜留意產品的成分資料,檢視產品有否致敏機會較大的防腐劑、香料或其他致敏成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