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身體語言顯不安 「特普」像搏擊

2018-07-18
■特朗普(左)擺出具高度支配性的招牌「尖塔形手勢」。 法新社■特朗普(左)擺出具高度支配性的招牌「尖塔形手勢」。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舉行峰會,舉手投足均備受注目。英國行為心理家學家科利特分析指出,兩人的身體語言發出矛盾訊號,反映兩人均對對方的存在感到不安。

科利特表示,雖然兩人步入會議室時均昂首闊步,充滿自信,但特朗普和普京第一次握手時,並未選擇以主導性較強的手掌朝下式握手,而是手掌略微朝上,以示尊敬,顯示特朗普不欲佔便宜,希望安撫和討好對方。握手後,特朗普繃緊了下巴,是一種無意識表情,反映感覺脆弱,及後作出手指朝下、具高度支配性的招牌「尖塔形手勢」。另一方面,普京時常擺出不對稱姿勢,有利佔取主導,但同時亦經常把注意力投放在特朗普身上,給予對方不少關注。

身體語言專家詹姆斯認為,兩人的身體語言充滿戰意,就像搏擊手尋找對手一樣,尤其是推讓誰先發言的一刻,身體語言顯示他們內心各不相讓,緊張感大增,反映兩人並不和睦。 ■《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