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鮑威爾國會聽證 料今年再加息兩次

2018-07-18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到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出席每半年一次的聽證會,闡述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最新看法,並接受議員質詢。鮑威爾表示,聯儲局預期美國經濟將踏入穩步增長期,未來數年就業市場維持強勁,通脹率接近局方2%目標,加上美國經濟前景風險已取得平衡,因此局方將維持循序漸進的加息步伐,並對目前貨幣政策正常化情況感到滿意。

憂關稅措施損經濟

鮑威爾說明帶動美國經濟的4大因素,包括金融市場情況有利經濟增長、金融制度進一步穩健、華府減稅及開支政策繼續支持經濟擴張,以及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穩固。聯儲局今年先後兩次加息,並預測年內再加息兩次,鮑威爾認為,在多項有利條件下,聯儲局相信最適合是循序漸進加息,若加息步伐太快,恐削弱經濟增長。

然而,鮑威爾承認有不確定因素可能改變他的預測,尤其目前有關貿易政策討論的最終結果難以逆料,明顯是指總統特朗普向貿易夥伴採取的關稅措施。鮑威爾上任後放寬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在局方壓力測試中資本額不足的高盛和摩根大通,早前獲局方「有條件」批准資本計劃,惹來外界批評,料民主黨人將在聽證會上要求鮑威爾解釋。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