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歐自貿協定 免99%關稅

2018-07-18
■圖斯克(左起)與安倍及容克簽署日歐自貿協定。 法新社■圖斯克(左起)與安倍及容克簽署日歐自貿協定。 法新社

環球貿易戰陰霾持續之際,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日訪問日本,與日揆安倍晉三會面,雙方會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承諾未來互免對方99%商品關稅,是全球最大規模的自貿協定。圖斯克和安倍在記者會上均提到,近期環球貿易保護主義冒起,似是不點名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加徵關稅的政策。

協議原定於上周安倍訪歐期間簽署,但日本西部早前發生水災,安倍宣佈留國善後,簽署儀式遂延至昨日。

歐盟與日本經濟規模相當於全球約3成,總人口逾6億。根據協議,日歐雙方願意分階段,互免對方99%貨物關稅,由於日本未為解除大米關稅設立時間表,日本暫時只會對94%歐盟貨品豁免關稅,但承諾於未來增至99%。協議簽署後將交由兩地議會審批,最快明年3月生效。

容克稱,協議將令歐日雙方更為強大和富裕,安倍則形容協議屬歷史性,日歐雙方將在保護主義擴散之際,成為自由貿易的持旗手,領導世界。歐盟與日本亦簽署戰略夥伴協議,加強在國防、網絡犯罪和氣候變化等議題上的合作。■美聯社/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