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滲透美槍會干預政局 俄女諜被捕

2018-07-18
■布什蒂訥據指是特朗普支持者。 美聯社■布什蒂訥據指是特朗普支持者。 美聯社

美國司法部前日表示,居於華盛頓的29歲俄羅斯女子布什蒂訥,涉嫌受俄羅斯政府指使,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滲透全國步槍協會(NRA)等政治組織,企圖藉此干預美國政治,周日於華盛頓被捕。

疑俄央行副行長指示

司法部表示,布什蒂訥畢業於華盛頓美利堅大學,為俄國支持擁槍權益組織「攜帶武器權利」創辦人,她聽從一名於俄羅斯央行工作的官員指示,搜集美國官員和政治組織的情報,提供給克里姆林宮。由於她未有向美國當局披露自己代表俄政府做事,違反《外國代理人法》。消息人士透露,布什蒂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

司法部未有透露該名涉案俄官員身分,據報他是在美國財政部制裁名單上的俄央行副行長托爾申,布什蒂訥的facebook專頁展示多張與托爾申的合照,並有布什蒂訥出席NRA贊助活動的照片。NRA暫未回應事件。

布什蒂訥代表律師德里斯貝爾否認控罪,指沒跡象顯示布什蒂訥有意影響美國政治及司法,強調她只是期望改善美俄關係,質疑司法部濫用《外國代理人法》。■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