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叛美護俄」朝野共憤

2018-07-18
■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妮亞從芬蘭返抵華盛頓,特朗普在回程途中於twitter發文「補鑊」。美聯社■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妮亞從芬蘭返抵華盛頓,特朗普在回程途中於twitter發文「補鑊」。美聯社

批通俄調查荒謬 為干預中選「開綠燈」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首場峰會落幕,會後兩人出席記者會,特朗普強調他與俄國「沒有勾結」,更表示相信普京否認干預美國大選的言論,形容通俄案調查荒謬。特朗普未有支持情報機關,更完全站在普京一方說話,令美國朝野一片嘩然。民主黨人紛紛批評特朗普可恥,認為特朗普此舉如同放棄追究俄羅斯,將被俄國視為軟弱,為俄國干預中期選舉「開綠燈」,多名共和黨議員亦罕有地譴責特朗普,前中情局局長布倫南更斥責特朗普「叛國」。特朗普昨日會見議員,試圖為事件撲火,但勢遭議員們圍攻。

在「特普會」舉行前3天,美國司法部宣佈起訴12名俄國情報人員入侵民主黨電腦系統竊取電郵,藉此干預美國大選。美國朝野期望特朗普在峰會上向普京施壓,甚至提出引渡黑客的要求。然而特朗普與普京舉行近兩小時閉門會議後,特朗普反而為普京背書,強調不相信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記者問特朗普是否相信美國情報機關時,特朗普指普京的反駁「強而有力」。

疑普京握特朗普黑材料

特朗普在記者會的言論,在美國掀起政治風暴。美國情報總監科茨發聲明,重申他們以事實作依據,清晰指明俄國曾干預美國大選及削弱美國民主制度;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稱,特朗普站在普京一方抗衡美國司法制度、國防部官員及情報機關,是「無知、危險和軟弱」的表現,並批評特朗普將俄國利益置於美國之上,做法費解,令人懷疑普京是否握有特朗普的黑材料。眾議員希夫更指特朗普為普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開綠燈」。

特朗普登上空軍一號回國時,試圖在twitter「補鑊」,表示對美國情報人員充滿信心,但他相信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不應拘泥於過去,美俄作為全球最強大的兩個核武國,「我們必須好好相處」,但言論未見受落。特朗普未將通俄案矛頭指向普京,並重提自己前年以高票當選總統,《紐時》專欄作家弗里德曼直指,特朗普此舉是避免削弱自己當選的正當性。

共和黨狠批「最差總統」

不少共和黨議員以往對特朗普親俄一直甚少評論,但眾議院議長瑞安及參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前日亦罕有地狠批特朗普。瑞安指出,特朗普必須承認俄國並非盟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稱,特朗普放棄追究俄干預美大選的機會,將被俄國視為軟弱表現,後患無窮;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狠批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最差的總統,「沒有其他美國總統會如此卑躬屈膝」,形容「特普會」是可悲的錯誤。

國會議員紛紛力挺情報機關,僅少數聲音撐特朗普,參議員保羅向傳媒表示,他與特朗普在此議題上持相同立場,認為美國情報機關充斥大量存在偏見的人。特朗普部分幕僚形容美俄峰會以「最壞情況」結束,直言「這並非原訂計劃」。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貼文,形容他與普京的峰會,較與北約傳統盟友的會面更好。■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華盛頓郵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