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抵塞前夕發文:中塞團結 戰略對接

2018-07-21
■中國主題圖書展在塞內加爾開幕。 新華社■中國主題圖書展在塞內加爾開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對西非國家塞內加爾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塞內加爾《太陽報》發表題為《中國和塞內加爾團結一致》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塞關係已經走過47個年頭,其間,有過波折,走過彎路,但雙方相互支持、友好合作是主流,雙方要從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做真誠相待、互信互助的好朋友、好夥伴。

2005年復交 貿易擴大16倍

習近平在文章中說,2005年中塞復交後,兩國關係翻開新的一頁。中方支持塞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塞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堅定支持。兩國政治互信水平不斷提升,互利合作成果實實在在,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中塞關係實現了從長期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跨越。

現在,中國是塞內加爾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花生進口國,雙邊貿易額10餘年間擴大了16倍。中國是塞內加爾第一大融資來源國,由中國融資建設的方久尼大橋、捷斯-圖巴高速公路等項目將有力促進塞內加爾經濟發展。中方提供融資實施的鄉村打井工程將建設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線,解決塞內加爾七分之一人口的食水用水問題,中方援建的國家大劇院、黑人文明博物館、競技摔跤場等為傳承和發揚塞內加爾文化傳統作出了重要貢獻。

堅持平等互信 深化務實合作

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隆重召開。習近平在文章中表示,願以此為契機,推動中塞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要堅持平等互信。雙方要從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做真誠相待、互信互助的好朋友、好夥伴。

--要加強戰略對接。中方願同塞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享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工業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領域的成功經驗。

--要深化務實合作。中方願以重點加強農漁產品貿易加工、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工業園區、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合作,幫助塞方提高自主發展能力。

--要擴大民心相通。雙方要繼續加強教育科研機構、文藝團體、新聞傳媒、青年組織友好交流,讓雙方合作快車跑得更穩更遠。

--要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合作。中方願同塞方就聯合國事務、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氣候變化、非洲和平與發展等重大議題加強溝通和協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