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張碩輔「空降」廣州 接棒市委書記

2018-07-21
■廣州市昨日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由張碩輔接棒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  網上圖片■廣州市昨日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由張碩輔接棒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 網上圖片

35年第二例 基層經驗豐富 曾任職京湘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曼玲 廣州報道)廣州市昨日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由張碩輔接棒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曾輾轉在湖南、雲南、北京三地任職,基層治理經驗豐富,亦有「京官」工作經歷,南下前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他是繼其前任任學鋒之後,近35年來第二位「空降」廣州的市委書記。

1965年8月出生的張碩輔是湖南長沙人,學生時代在武漢求學,就讀於武漢水利電力學院河流力學及治河工程系。1988年碩士畢業以後,張碩輔進入湖南省水利水電廳工作,並在老家湖南工作長達27年。其間,他從一個基層副科長起步,歷任益陽市委副書記、省水利廳副廳長,婁底市市長、永州市委書記,直至2013年1月,升任湖南省副省長,躋身省部級官員序列。低調、嚴謹、務實是他工作過的地方幹部群眾對他的普遍評價。

湖南爆禽流感 曾帶頭吃雞肉

在其擔任湖南省副省長的2013年,湖南爆發禽流感,當地的雞鴨等禽類都沒人敢吃,湖南養殖業直接經濟損失達10億元人民幣以上。分管農業的張碩輔在一次開會吃飯時帶頭吃雞肉,用實際行動為湖南禽類產品「代言」,給群眾和媒體留下深刻印象。

2015年4月,張碩輔離開家鄉湖南,調至雲南省擔任省委常委和省紀委書記。當時,雲南官場的「前腐後繼」備受關注,張碩輔在就任新職時表示自己深感使命神聖、責任重大,主持雲南省紀委期間,他全力推進反腐工作,贏得不俗口碑。

作風事必躬親 務實低調獲讚

2016年12月,張碩輔北上調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主抓北京市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其事必躬親、務實低調的工作作風獲得較高評價。

廣州市委書記人選在粵港澳地區向來備受矚目。30多年來,包括許士傑、謝非、朱森林、高祀仁、黃華華、林樹森、朱小丹、張廣寧、萬慶良在內的9任廣州市委書記(含第一書記),在任職前均有在廣東省內長期工作的經歷。這其中有5位廣東籍書記,均出生於粵東潮汕、梅州兩個地區。朱森林、黃華華、朱小丹等幾位最終還更上一層樓,出任廣東省省長。

2014年,任學鋒從天津市副市長異地調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接替此前「落馬」的萬慶良,被認為打破了廣州市委書記30多年來均由廣東本地幹部擔任的人事慣例。此次張碩輔循例前任,再次由廣東省外調任,履新廣州市委書記。

事實上,近幾年來,中央對掌控「南大門」的高層人事安排已有了新的動向。現任廣東省委常委班子12名成員中,只有林少春、何忠友、江陵三位「本土官員」,其他多屬「空降兵」,包括從遼寧省委書記調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李希,從民政部副部長調任廣東省委組織部部長的鄒銘,從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調任廣東省紀委書記的施克輝,從經濟日報社總編輯調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的傅華,從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調任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的王偉中,而「航天少帥」出身的馬興瑞更是近20年來首位出任廣東省政府主官的「非本土系」官員。

「空降官員」 利益羈絆較少

坊間普遍認為,「空降官員」的突出特點是執行力強,善於在高壓之下作出突破性成績。而通過「雙向交流任職」這種幹部鍛煉和培養舉措,既能幫助「京官」在實踐中更好地了解基層情況,積累基層工作經驗,也能幫助廣東地方幹部開拓工作視野和思路,提升工作能力。

另外,「空降」到地方的幹部,與「本土系」官員相比,政壇中的利益羈絆相對較少,可作為中央打破地方山頭和派系所能倚重的主要力量。近兩年廣州屢屢強調將全面徹底肅清萬慶良流毒影響,僅去年就立案查處了近兩千人,新任「一哥」張碩輔的紀委工作經驗,相信可在動真碰硬、構建全面從嚴治黨監督體系上發揮較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