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經濟專家:製造業外流不該歸咎他國

2018-07-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針對近期美國挑起多邊經貿摩擦的做法,有美方專家表示,美國政府試圖通過此種貿易政策促進美國製造業回流,重現上世紀中葉美國製造業的繁榮,但這種做法有悖經濟發展規律,是不現實的。

華爾街投資戰略師山姆·斯托瓦爾:因為現在是一個貿易全球化的世界,如今的貿易行為更容易在很多國家發生,運輸的成本,生產的成本,所有這些因素都會被考慮。特朗普的做法雖然有可能使某些製造業回流美國,但不可能使美國重現20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的那種繁榮。

山姆·斯托瓦爾還表示,美國的經濟產業結構已經發生變化,製造業的重要性已經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消費、金融、醫療保健和科技行業。製造業離開美國是經濟發展的規律,不應將此歸咎於其他國家。

乃資本自然流動

華爾街投資戰略師山姆·斯托瓦爾說,製造業尋求最低的成本,是幾百年來的自然現象。製造業過去幾十年來離開美國是為了追求更低成本的生產,而尋求低成本是資本的自然流動。

山姆·斯托瓦爾還強調,由於美國製造業工人的工資及福利水平太高,大量製造業工作崗位逐漸被自動化和機器人取代,即使一些製造業回流美國,但也無法真正解決就業問題。

山姆·斯托瓦爾還表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是基於要振興美國傳統製造業等貿易政策,而這些貿易政策背後的認識是存在誤區、有失偏頗的。打貿易戰是不合理的,也是無法持久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