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應對逆全球化趨勢 中非合作意義非凡

2018-07-22

習近平此次出訪長達10天,目的地包括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以及過境進行友好訪問的毛里求斯。除阿聯酋地處亞洲外,其餘4國均是非洲國家。

國家元首每年首訪向來蘊含諸多考量,北京觀察家指出,這體現了中國對中非關係一向重視,9月北京還將舉行中非合作論壇這一重大外交活動,今年這一中國外交「非洲年」值得關注。

習近平年度首訪選擇非洲已有多次,可見其對非洲的重視程度。2013年3月,就任國家主席後不久,習近平就在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後飛往非洲3個國家進行訪問,並在彼時提出了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義利觀。此外,2016年的首訪中,北非國家埃及也是其中一站。

而今年在習近平出訪前,中非高層已有相當頻密的交往:1月中國外長王毅新年首訪前往非洲,延續了連續28年中國外長年初訪問非洲的傳統,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分別於5月、6月訪問了非洲。政治局常委如此高頻訪問一個地區,並不多見。

中非合作論壇料再掀熱潮

觀察家分析稱,在當前西方逆全球化趨勢日益明顯的局勢下,中非合作具有深遠意義,關鍵有二:

其一,中國方案可為非洲國家自身發展提供借鑒。很多非洲國家過去嘗試走西方的發展模式,但卻走不通,如今中國的發展給予其信心,亦為其提供了中國道路和中國制度的經驗。

今年是習近平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5周年,也是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收官之年。中國方案是以相互尊重的包容性姿態為非洲國家所借鑒,並非強制霸權,這一點受到非洲國家的認同與歡迎。

其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發展計劃高度對接。非洲的非盟有一個2063計劃,涉及工業化、商業環境、農業和農產品加工等各方面的項目,這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諸多契合點,非洲多國領導人也曾多次表示希望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達成更多涉及基礎設施、資源開發、文化旅遊等合作。

非洲是中國外交基礎中的基礎,中非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不久後將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又將掀起中非關係熱潮,今年被稱為中國外交「非洲年」的背後意義值得思量。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