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貿戰沒有贏家 美將自食惡果

2018-07-22

香港文匯報訊 7月6日,美國政府執意妄為,對34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打響了經濟史上規模最大貿易戰的第一槍。7月11日,美方又公佈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清單。《人民日報》昨日發表文章指出,美看似有恃無恐,殊不知打貿易戰沒有贏家。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挑起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美國必將自食惡果。

文章指出,一是中美經濟高度融合,美國向中國揮舞貿易大棒,實際上是將關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據統計,如果美進一步擴大徵稅,將直接使美消費者價格指數上升1個百分點以上。

二是美國在華企業利益受到衝擊。美方公佈的34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有200多億美元的產品來自在華外資企業,其中美國企業佔有相當比例。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實則打了許多美國企業的臉。

三是打翻大量美國民眾的飯碗。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認為,迄今宣佈的關稅措施到2019年底將使美損失14.5萬個就業崗位,如果將關稅擴大到額外1,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美將損失50萬個工作崗位。

四是錯失中國廣闊市場。中國已是世界上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最大的國家,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銷售市場、境外旅遊市場以及第二大醫療、藥品市場和電影放映市場。美國與中國打貿易戰是自己關上了許多美國產品通往中國市場的大門。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在這場同美國的貿易戰中也會遭受損失,但我們不得不作出回應。無論是維護自身利益,還是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無論是反擊美國為打貿易戰而給中國扣上的莫須有帽子,還是推動美國各界更客觀準確地了解中國,無論是堅持平等相待的國與國相處之道,還是守護以誠為先的處世原則,都需要中國結結實實地給美國迎頭痛擊,讓美國痛定思痛,真正認識到自己打貿易戰對美國、別國和世界都是災難,從而懸崖勒馬,迷途知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