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首訪盧旺達 盼蒂結新碩果造福人民

2018-07-22

香港文匯報訊 7月21日,在對盧旺達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盧旺達《新時代報》發表題為《中盧友誼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文章中說, 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盧關係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不斷煥發新的活力。中國已成為盧旺達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中國援建的阿馬霍羅國家體育場裡上演了多場精彩賽事,成為盧旺達民眾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穆桑澤職業技術學校已成為盧旺達北方省最大的職業技術培訓中心。即將實施的打井200口項目將有效緩解11萬多民眾飲水困難。中國企業家積極響應卡加梅總統提出的「盧旺達製造」發展戰略,創辦的服裝公司為盧旺達發展本國製造業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公司修建的公路佔盧旺達國家公路總里程70%,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企業。

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文章指出,當前,盧旺達正在積極致力於實施「2020遠景」發展規劃,中國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不懈努力。中盧合作發展面臨歷史性機遇。習近平說,期待通過這次訪問,為中盧傳統友好和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台階,蒂結新碩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堅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密切各層級交流合作,共享發展經驗,為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築牢政治基礎。中方堅定支持盧方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

--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各領域合作。雙方要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合作領域和途徑,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貿易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將中盧友好更多更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推動文明互鑒,豐富人文交流。雙方要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遊、航空、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兩國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讓中盧友好更加深入民心。

--密切溝通協調,加強國際事務協作。中方讚賞並支持盧旺達作為非盟輪值主席國為維護非洲團結、促進非洲發展發揮更大作用。雙方要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