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盧旺達總統:與華關係持續向前

2018-07-23
■卡加梅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在內的全世界帶來發展,實現共贏。 新華社■卡加梅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在內的全世界帶來發展,實現共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當前盧中關係持續向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在內的全世界帶來發展,實現共贏。

世界銀行資料顯示,2001年至2015年,盧旺達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約8%。卡加梅認為,盧旺達實現了良好發展,這得益於政府做好資源管理、民眾廣泛投身國家建設。此外,還因為盧旺達善於學習其他國家的先進經驗,比如向中國學習,並根據自身特點建立了符合自己的發展模式。

中盧合作富有成效

他說,盧中和非中關係持續發展,兩國在基礎設施、醫療衛生、教育和農業等多個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一帶一路」倡議為包括非洲、亞洲、歐洲在內的全世界帶去發展,形成共贏。中國積極參與東非的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標準軌鐵路、高速公路和電站等關鍵項目,這也讓盧旺達受益。非中攜手合作將繼續造福非洲。

作為非盟輪值主席,卡加梅說,非盟正在進行改革,尋求推動非洲各國和非盟進步,中國可以在支持非盟改革和推動非洲發展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今年9月,中國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卡加梅積極評價中非合作論壇。他表示,論壇為各成員國提供了一個探討和回顧合作發展的平台,加強了成員國間關係,推動共同發展。

談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卡加梅說,這一理念具有重要意義,將推動中國和其他國家共同發展。

歡迎華企盧國投資

卡加梅在採訪中積極向中國人民推介盧旺達。他說,盧旺達是一個有吸引力、可以旅遊、可以經商的地方,中國企業可以來此投資,並通過盧旺達進入地區其他國家市場。「希望中國人民到盧旺達來,探索和開發盧旺達。」卡加梅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