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30載存聶耳藏品 捐獻給大眾觀賞

2018-07-30
■ 玉溪市相繼整理出版了聶耳研究書籍20多部,建設了一批以聶耳命名的公園和紀念館。圖為聶耳紀念館一角。■ 玉溪市相繼整理出版了聶耳研究書籍20多部,建設了一批以聶耳命名的公園和紀念館。圖為聶耳紀念館一角。

2006年5月24日,在玉溪博物館舉辦的《聶耳精神代代傳--崎松研究聶耳藏品及成果展覽》,讓觀眾對崎松「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治學精神更加刮目相看。展出的1,200件藏品,全是他本人30年的自費、業餘收藏。

崎松謙虛而平靜地說:「聶耳資料的收集是一件非常艱難、非常細緻而又十分重要的工作。我認為自己過去吃些苦,磨破嘴,跑酸腿,做一點力所能及的工作,是一個文化人應盡的義務和職責。」他把所有的業餘時間和有限的工資、微薄的稿酬全部投入收集聶耳資料、研究聶耳當中,而七八十歲的老母親則在巷口擺賣小零食補貼家用,妻子在醫院當臨時工。

展覽是崎松研究聶耳的另一種表達方式。國魂聶耳、聶耳與玉溪、聶耳與國歌、永生的海燕和弘揚聶耳精神五部分主題展的實物,包括國內外的報紙雜誌、圖書、圖片、圖表、手稿、音像、郵品、書法、紀念品等十大系列。這是全國首次由個人舉辦的聶耳藏品展,收藏的聶耳文物史料數量居全國之最。

「聶耳與玉溪」、「聶耳與國歌」是崎松專注研究的兩大重點課題,至今已經出版了《聶耳與玉溪》、《聶耳與日本》、《國魂聶耳》、《聶耳之路》等12本研究聶耳的相關圖書,發表了近百篇論文,為玉溪市建立聶耳塑像、紀念館、公園、修復聶耳故居、申辦聶耳音樂周提供了第一手基礎資料。

退而不休的崎松還經常應邀到部隊、廠礦、學校、機關作聶耳與國歌的講座。「我年紀大了,但仍然希望有機會時到香港、澳門去給青年們講聶耳與國歌,希望在香港澳門能再版我寫的《軍歌.戰歌.國歌--紀念『義勇軍進行曲』誕生八十周年》這本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