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踏遍玉溪搜集民間文學

2018-07-30
■ 每年7月17日,是玉溪市的聶耳紀念日。圖為玉溪新建的地標建築聶耳音樂廣場。■ 每年7月17日,是玉溪市的聶耳紀念日。圖為玉溪新建的地標建築聶耳音樂廣場。

崎松從26歲開始在雲南玉溪景谷縣新華書店工作,主要從事圖書發行工作,其間靠自學獲得雲南大學函大文史畢業證書。36歲調玉溪地委宣傳部,任文化科副科長7年,玉溪地區群眾藝術館任調研部主任17年。24年間,他主要從事文化宣傳、民族民間文學搜集整理研究。「要做成世間的任何一件事,都離不開勤勞。」

過度勞累 昏倒山路

研究聶耳雖然讓他聲名在外,但退休前,崎松的專職工作則是民族民間文學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他是玉溪市唯一一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的會員,是第一任玉溪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退休後為名譽主席。

對於一個民間文學工作者最可貴的就是實地調查,抓取第一手材料。幾十年來,崎松踏遍了全市的山山水水,到過各個兄弟民族的每一個特色村寨,採訪過八縣一區100多位民間歌手和民間藝人。「搞民間文學不能怕吃大苦、耐大勞。有一次去元江採訪,過度勞累,我昏倒在山路上,是老鄉們用牛車把我拉回來的。」很多時間,山高路遠,他就坐班車,沒有班車就搭拖拉機,沒有拖拉機就徒步行走,到了目的地顧不上休息就舉辦講習班,培訓文化站業餘作者;經常到學校舉辦「山.酒.路」的主題演講,激發孩子們走出山區的壯志;摸黑到百姓家中收集採訪民間故事、傳說諺語。山月高懸,別人都進入了夢鄉,崎松卻堅持整理完白天的資料才會休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