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洲選區擬二合一 民記批選管會「離地」

2018-07-31
■離島區議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選區分界問題,周浩鼎批評選管會建議「離地」。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楓弘  攝■離島區議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選區分界問題,周浩鼎批評選管會建議「離地」。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楓弘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楓弘)基於人口分佈等因素,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公佈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臨時建議。受到影響的離島區議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就長洲選區二合一等建議作討論。與會區議員一致反對建議,批評選管會漠視離島區地理及人口增長的實際情況,不但沒有增加議席,反而將選區胡亂劃分。民建聯東涌南區議員周浩鼎形容建議「離地」,認為選管會沒有考慮到離島的交通不便,不利區議員工作。

選管會建議,將長洲南北兩個議席合併為一席,並將騰出的議席調至東涌,新增「東涌北」選區,同時又建議調整逸東h南北兩個選區的劃界,將原逸東h南選區中,逸東(一)h的康逸樓及清逸樓劃入逸東h北選區。

周浩鼎:「市區」式思維漠視實況

周浩鼎批評有關建議「離地」,質疑選管會沒有考慮離島區的實際情況。他提到,去年7月選管會曾將有關建議提交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他當時已表明,隨茠F涌有不少屋苑落成及屋h入伙,預期人口大幅增長,建議增加一席。不過,選管會只是向長洲居民「開刀」,將騰出的議席調至東涌,漠視離島交通不便的特性,區議員難以兼顧兩地,質疑選管會只是以「市區角度」思考問題。

獨立的長洲南區議員鄺官穩指出,長洲作為全球十大人口最稠密的島嶼,卻只有一名區議員,做法是匪夷所思。他同時指出,長洲幅員廣闊,有如大半個灣仔區,而且南北相距甚遠,但一名區議員卻要服務1.9萬名居民,相比起其他區議員只是服務1.4萬多人,多出近四成。

長洲區員斥剝削居民利益

鄺官穩認為,有關做法變相剝削長洲居民的利益,亦對區議員不公平。他又提到在政府「香港2030+」規劃下,不少大型項目都位於大嶼山,而且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人口預期大幅膨脹,但選管會仍然不增加議席,做法難以理解。

民建聯長洲北區議員李桂珍亦不滿選管會沒有真正諮詢,只是單純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推算結果而作出建議,認為會直接影響區議員的服務質素。

至於重劃逸東h南北兩個選區的分界,逸東h南區議員郭平認為,一個屋h出現兩個選區的做法將令居民無所適從,更會破壞社區的完整性,違反選區分界劃定的準則,促請選管會檢討有關劃界。

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表示,會將是次會議內容整理,將議員意見及建議反映予選管會,希望選管會認真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