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00萬孟加拉裔恐遭印驅逐

2018-07-31
■印度有400萬名孟加拉裔若無法提交證明文件,恐會被驅逐出境。 路透社■印度有400萬名孟加拉裔若無法提交證明文件,恐會被驅逐出境。 路透社

大規模「公民清洗」行動恐釀人道危機

印度右翼民族主義思潮近年抬頭,當局早前以打擊非法移民為由,在接壤藏南地區和孟加拉的阿薩姆邦進行名為「全國公民註冊」(NRC)的人口登記,結果在3,290萬名申請者當中,僅2,890萬人獲確認公民資格,餘下400萬人若無法提交證明文件,便會被剝奪公民身份,遭驅逐出境。由於這些人口大多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孟加拉裔,外界擔心當局此舉不但會觸發新一輪種族衝突,更可能製造一批無國籍難民,導致比緬甸羅興亞問題更嚴重的人道危機。

孟加拉前身屬東巴基斯坦,1971年在印度支持下獨立,當時不少孟加拉人為逃避戰爭,紛紛逃到阿薩姆邦。印度總理莫迪所屬的人民黨前年取得阿薩姆邦執政權後,隨即提出驅逐非法移民、保護印度教徒權益,要求居民進行國籍登記。

最終公民名冊年底公佈

當局開始NRC後,約3,290萬阿薩姆邦居民申請註冊成為印度公民,申請者須提供他們或家人在1971年3月24日孟加拉宣佈獨立前,已經居於印度的證明。在昨日公佈的最終版本草案中,約2,890萬宗申請獲批,其餘400萬申請者則要在9月30日前,提供證明文件上訴,方有機會獲得公民身份,最終公民名冊則料於12月公佈。NRC負責人表示,名單以外的人有足夠機會提出申訴,「真正的印度公民無須害怕」。

公民名單措施引起廣泛爭議,不少團體警告措施類似緬甸對若開邦羅興亞人的做法,恐釀成人道危機。60歲的孟加拉裔居民蘇班擔心,當局可能把他們列為外國人,「NRC想消滅我們,我們死也不會離開」。47歲教師尼薩坦言,她自小在阿薩姆邦居住,憂慮一旦失去公民身份,目前擁有的財產、投票權和自由均可能化為烏有。

擬建大型拘留所收押

莫迪和人民黨一直推崇「印度至上主義」,莫迪2014年更揚言印度應該只收留信奉印度教的孟加拉移民,並應驅逐穆斯林「入侵者」。分析指,雖然人民黨一直揚言要把「非法穆斯林移民」遣返,但由於孟加拉已經多番表明拒絕接收,意味他們可能成為沒有國籍的「無主孤魂」,甚至與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一樣受盡迫害。阿薩姆邦已經計劃興建大型拘留所,關押他們。

阿薩姆邦反對派「全印度聯合民主陣線」秘書長伊斯蘭表示,對多達400萬人未被列入公民名冊感到震驚,稱NRC的制訂過程由最高法院監察,但地方政府從中干預,揚言入稟法院上訴。

印度警方為防範阿薩姆邦出現暴力事件,向當地加派5.5萬名警員和逾2.2萬軍方人員,並在當地33個區的其中7個實施集會限制,不准多於4人集會。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英國廣播公司/ 半島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