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壁畫作品盡顯社區情懷

2018-08-06
■位於港島堅尼地城的觀龍樓,是共中一創作對象。■位於港島堅尼地城的觀龍樓,是共中一創作對象。

很多旅客都喜歡去壁畫村或彩繪村打卡,像台灣、韓國就有十分出名的壁畫村,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其實,香港就曾出現過壁畫村,像粉嶺的坪輋、屯門的藍地,吸引不少市民慕名前去。今天,筆者向大家介紹兩個近期的項目─「快樂社區」屋h藝術壁畫計劃及「城市閘誌2018」,前者「畫牆壁」,後者「畫鐵閘」,創作者走進社區,以畫訴情。■文:Vivian

快樂社區

今年是香港房屋協會成立70周年,為與市民一同分享喜悅,房協以「創宜居.活社區」為主題,舉行一連串活動。包括在所有轄下出租屋h舉行的「快樂社區」屋h藝術壁畫計劃,邀請到Chocolate Rain品牌創作人、本地著名插畫師麥雅端設計,以房協各出租屋h的特色及和諧鄰里關係為主題,由房協同事和居民一同參與塗上顏色。此計劃既可美化屋h的公共地方,亦成為居民的親子及聯誼活動,別具意義。

今次總共有二十個屋h「披上新衣」,涵蓋港九新界。像港島便有觀龍樓、漁光村、勵德h等,九龍便有家維h、觀塘花園大廈、駿發花園等,而新界則有乙明h、祖堯h、對面海h等。談及創作的意念,麥雅端表示因為是房協七十歲生日,所以作為「生日禮物」,有豐富的色彩則十分重要。所以大家便構想到,把這些色彩繽紛的屋h小故事融入每個角落,「在創作意念上,加入了很多生日蛋糕以及色彩繽紛的氣球,由於不同h的文化背景都十分獨特,所以每個地點都會有它的元素。」麥雅端說。

為冰冷鐵閘添色彩

除了在雪白的牆壁上添色彩外,有沒有想過那灰色的、冷冰冰的鐵閘,也可以成為創作的媒介。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及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贊助、名為「城市閘誌」的項目,便以藝術創作記錄口述歷史及地區故事,將人與社區緊密連繫,留住屬於香港的集體回憶。同時,也讓本地市民及海外遊客以嶄新角度認識香港歷史與文化。

計劃於2017年初首次推出至今,在灣仔、上環及西營盤、深水鶠B旺角及油麻地,為店舖度身訂造的鐵閘藝術已覆蓋全港合共四十間店舖。這些店舖不少都是歷史悠久,屹立在該區已有多年。在各區所挑選的店舖中,有的是地舖,有的則是「車仔檔」,四十間店舖涵蓋不同行業,有的店舖早已遠近馳名,像位於上環的九記牛腩,不少名人明星都是座上客。而有的小店則扎根社區多年,一直默默地為顧客服務,例如深水齝璆洶ヰ漱p販攤檔。然而,不論是名店還是小店,它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值得市民細味。

異地店舖類型多元化

相對起上年在港島所選擇的灣仔、上環及西營盤,今年在九龍所選擇的深水鶠B旺角、油麻地,兩者可說是截然不同的社區面貌。在香港發展史上,深水鶠B油麻地和旺角三地各持不同的重要角色及貢獻。像深水鶠A便是鼎鼎有名的「製衣王國」,無論是普通市民,還是行內有名的時裝設計師,都會來這裡「尋寶」,覓得心頭好。而今次「城市閘誌2018」在深水鶨珙D選的店舖,當然也少不了與紡織業有關的店舖。像國興針車公司、綸華布業公司、啟昌裡朴疋頭有限公司、祖記、俊興行製衣配料有限公司。而除了與製衣業相關的店舖外,深水鶪]駐紮了不同行業的店舖,因此,今次在深水鶨珙D選的,還有小販檔華興飾品、文藝旅舍Wontonmeen、三和玩具公司、東昇專業沖印、公棧單車,充分體現了深水鶧洈漲h元面貌。

至於油麻地及旺角,也各有特色。像油麻地,可說是龍蛇混集之地,充滿市井味道,但同時亦有文青必去的kubrick及百老匯電影中心,是不少影迷「打躉」的地方。至於旺角,雖說也是舊區,但它與油麻地不同,旺角在不少年輕人心目中,是必去的「潮地」。然而,相同的是,兩個地區同是有很多經營多年的老店,而且也涵蓋各行各業。今次在油麻地及旺角挑選的店舖,便包括大地旗幟獎品公司、高輝電器工程、偉訊廣告工程、勤記不袗工程、上海新雅蒙娜麗莎男女理髮公司、公友祥麻雀、榮興單車、同利玻璃鏡業工程有限公司、協和隆鋼鐵工程、偉興酸枝花梨傢俬。

拎起手機齊齊睇AR壁畫

無獨有偶,今次兩個活動的壁畫或鐵閘畫作品,都有融入到AR技術,只要市民下載相關應用程式,就可以由平面過渡到實境,又是另一番新體驗。

AR相機與壁畫合照

在今次的「快樂社區」屋h藝術壁畫計劃中,便設有手提電話應用程式,方便那些未能到現場但又想觀賞的市民。房協會提供一個藝術地圖,只要用手機App掃描藝術地圖,便會出現增強實境(AR),可以觀看到整個製作過程片段及動畫,希望觀眾看過後更能融入每個屋h的小故事。

AR睇鐵閘繪畫作品

至於「城市閘誌2018」也推出了應用程式。該程式設中、英文版面,提供深水鶠B油麻地及旺角、中西區、灣仔主題導賞路線,發掘四十個鐵閘作品的所在地。「城巿閘誌」融合傳統與科技,一方面透過藝術道出香港傳統行業的故事,另一方面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及擴增實境(AR)提供主題導賞路線,讓公眾無論任何時候都可發掘作品所在地,了解香港文化。

用戶只要來到店舖前,利用手機程式進入該店頁面,開啟AR相機,對準店舖,隨即看見虛擬鐵閘藝術作品與真實環境結合,同時可選看幕後製作花絮或動畫短片。用戶更可與虛擬作品拍照。早前,筆者就曾跟隨過主辦方所舉辦的導賞團,到訪了深水鶞漫梁E,也一試了這個應用程式,發覺還挺有趣的!如果讀者們都已經去過了外地熱門的壁畫村,那就不妨參觀下「香港製造」,用AR睇壁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