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稅關遺址與井欄樹村

2018-08-11

■ 葉 輝

話說佛頭洲稅關遺址原為清廷稅關,就在將軍澳填海之後,可從將軍澳工業h步行前往,佛頭洲位於本港東南海面,東入鯉魚門,西出佛堂門,北靠將軍澳,南通南海各地,此為廣東沿海要道;清廷1842年割讓港島,1860年割讓九龍半島,按照雙方協議,清廷所徵收關稅,香港一帶為九龍關所管轄;同治七年(1868年)建稅關而徵收稅金;在佛頭洲西岸有一沙灘,灘旁有佛頭洲村,約於1885年,祖籍惠陽的葉慶福族人遷至此地建村。

稅關遺址原本有屋數間,復有福德宮,查閱舊日的地圖,此灘之上猶有石橋,以便泊船,如今卻僅留石基了;已故旅人黃佩佳曾於1935年撰文,當中提及佛頭洲西面小灣,有白沙如銀,其時已為頹垣斷瓦;而朱維德亦於1962年在此洲上發現石碑殘斷,可惜港府未及注意;及至1979年,古物古蹟辦事處前赴佛頭所考察遺址,發現石柱、石板與基石,復見刻字石條斷成四截,刻有「德懷交趾國貢賦遙通」,「稅廠值理重修」等被碎斷句,因而鑑定為稅關遺址,而在此洲所發現的石條與福德宮之香爐,已移至歷史博物館展覽。

有一回,就在小夏威夷途中,順帶前往參觀井欄樹村,有300多年歷史的古村,「井欄樹」一名1866年已出現於英人出版的地圖,在上世紀60年代,遂有旅行者稱此他為「小夏威夷」,年長村民聲稱此村始建於雍正年間,而村內現存的邱氏祠堂則顯示於清代道光九年(1829年)所建,此村因「地形似井而樹木茂盛」而得名,村內住有邱、丘兩姓,據聞同出一源,兩者俱隸屬「井溪邱雲龍堂」。

大牛湖遺址就位於井欄樹通往將軍澳的古代棧道「小夏威夷徑」,也曾為本地學校及社團的旅遊熱門地點。

且說加拿大商人連尼(Alfred Herbert Rennie)曾於1906年在照鏡環開設麵粉廠,可惜開業兩年後卻欠下鉅款,遂於1908年4月14日在距離工廠約3公里處的鯉魚門海峽投海自盡;由於誤傳他上吊自盡,因此廠址就被稱為「吊頸嶺」,其後才易名為「調景嶺」。

當年連尼在此地建築堤壩,阻截三道山溪,匯聚成蓄水池,以水力作麵粉生產,蓄水池長度約50米,闊25米,水深高達48英尺,鄰近居民常到此游泳,然而有人因不諳水性而遭溺斃,此一蓄水池遂被稱為「猛鬼湖」,在湖畔豎立兩塊石碑,刻有「南無阿彌陀佛」,以超度亡魂。

就在上世紀50年代初,遂有本地商人投資在此經營「小夏威夷游泳場」,興建亭台樓閣,廣植花木,設有長橋及小艇,風景非常優美,遂吸引大批泳客,惜有家長讓不諳水性的幼童嬉水,因此再度有幼童溺斃,經營者遂停辦泳場。

由於鄰近山溪上游的井欄樹村、深朗村、新地村、炭山村及澳頭村(凹頭村)聚居約3,000多人,他們將未經淨化處理的生活污水隨意排放於深塱河谷,從而導致水質混濁,遂不適宜游泳或飲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