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商務部促美公正對待中國投資者

2018-08-15
■中企住宅項目「泊·岸」為美國新澤西州澤西城哈德遜河添新地標。 資料圖片■中企住宅項目「泊·岸」為美國新澤西州澤西城哈德遜河添新地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應詢就美國外資國家安全審查改革發表談話稱,美方應客觀、公正對待中國投資者。

8月13日,美總統特朗普簽署外資國家安全審查改革法案,強化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監管權限。

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國「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已作為「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由特朗普總統簽署成法。中方將對法案內容進行全面評估,並將密切跟蹤法案實施過程中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

該發言人稱,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跨國投資方興未艾。中美企業在深化投資合作方面有強烈的意願,巨大的潛力。兩國政府應順應企業呼聲,提供良好的環境和穩定的預期。美方應客觀、公正對待中國投資者,避免國家安全審查成為中美企業開展投資合作的障礙。

外交官:貿易霸凌適得其反

另據報道,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總領事李強民日前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平等協商是解決經貿摩擦的唯一正確選擇。

李強民日前在休斯敦舉行的一個論壇活動上致辭時說,中美兩國資源稟賦、發展階段不同,在全球產業鏈中分工也不同,但兩國貿易是互惠互利的,不存在誰輸誰贏。

他說:「不管是貿易不平衡還是貿易結構性問題,中美雙方都應該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開展對話與合作,通過談判磋商解決問題。」

李強民強調,中國會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方願意擴大從美國的進口,美方的一些合理關切也可以通過中方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得到解決。貿易戰只會兩敗俱傷,貿易霸凌只會適得其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