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意媒:美挑起貿易戰害人害己

2018-08-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意大利多家媒體近日發文指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害人害己,不但損害本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也給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帶來巨大風險。

意大利《晚郵報》在9日的一篇評論中說,美國政府以中國採取「不正當競爭」為由發起的貿易戰反而使不少美國國內企業受到打擊。文章援引《華爾街日報》對美國750家中小企業進行的一項調查指出,這些企業大部分來自美國農業地區,在美國對多個國家實施或威脅實施提升關稅後,這些企業對於自身發展的信心指數降到了2016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田納西州的一家拖車經銷商表示,美國在對中國鋼鋁產品提升進口關稅後,他們不得不漲價7%,而這些負擔最終將由消費者買單;德克薩斯州的一家食品包裝企業最近關閉了其下屬的一個塑料包裝生產車間並清退了工人,原因是來自中國的原料在關稅作用下大幅漲價,導致無利可圖。

加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

美國政府不斷加大關稅武器的打擊力度和目標範圍使全世界籠罩在不安與擔憂中。意大利《米蘭財經報》9日發表題為「美國關稅給全球貿易帶來嚴重風險」的文章說,根據歐洲央行最新發佈的經濟報告,最近幾個月來,美國政府不斷威脅並對部分國家和經濟體加徵關稅,而後者進行了相應回擊,這些因素加劇了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歐洲央行警告稱,如果所有口頭上宣佈的關稅措施最終得以落實,美國對進口商品徵收的平均關稅將達到半個世紀以來的最高水平,這將給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在中短期帶來巨大風險。

意大利《日報》在9日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中表示,歐盟方面對於貿易戰的升級倍感擔憂,雖然在鋼鋁問題上與美國達成了協議,但是美國對進口汽車產品加徵關稅始終是懸在頭頂的切實威脅。而美國也有相當一部分企業對與各國貿易關係的惡化深感不滿。此外,部分經濟學家警告美國關稅戰可能帶來一系列負面效應,首先就是通脹率的上升,這將迫使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而這恰恰又是現在的美國當政者不願意看到的,後者在今年已經4次對國內利率上升表達不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