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聯署促終止FCC租約 批助宣「獨」干涉香港事務

2018-08-15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強烈譴責FCC。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強烈譴責FCC。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3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午餐會發表「港獨」演講。他們批評FCC以言論自由為擋箭牌,無視必須遵守香港法例的義務,及尊重中國國情及港人意願的道義,一意孤行為「港獨」分子提供演講平台,是干涉香港事務和國家內政,令廣大市民感到非常憤怒。他們促請特區政府立即檢視與香港外國記者會的租賃條款,考慮終止FCC的租約,並收回會址。■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一眾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並發表32名建制派議員的聯署聲明。他們指出,陳浩天主張「港獨」,鼓吹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破壞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危害國家安全,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但FCC卻無視必須遵守香港法例的義務,及尊重中國國情及港人意願的道義,一意孤行為「港獨」分子提供演講平台,是干涉香港事務和國家內政,令廣大市民感到非常憤怒。

他們在聲明中批評,FCC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是強詞奪理,重申鼓吹「港獨」言論和行為,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治安,已經超越言論自由範疇,「完全不能接受」。

責背棄記者組織道義

他們強調,FCC在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才可免卻以公開競投方式租用會址,但就利用政府的產業,協助「港獨」分子鼓吹「港獨」,背棄了記者組織應有的道義,漠視特區政府對其尊重及信任,更涉嫌違反本港法律,他們對此深表遺憾,並促請特區政府立即檢視與香港外國記者會的租賃條款,考慮終止租約,收回會址。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民族黨」的創黨宗旨與綱領已列明要推行「香港獨立」、集結外國勢力、趕走「中國殖民者」、建立「香港共和國」等,明顯是違法違憲。他認為FCC為陳浩天提供平台播「獨」,同樣屬於破壞公共秩序與國家安全的行為。

憂邀「台獨」分子演講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FCC在中國領土為「港獨」分子提供平台宣揚「港獨」,已經違反了基本法第一條及超越「一國兩制」的底線,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任何人提倡分裂國土的言論。她擔心,FCC日後會繼續邀請「台獨」、「藏獨」分子演講,將會所變成「政治場地」。

她直言,特區政府對陳浩天演講「深表遺憾」並不足夠,促請政府果斷為保障「一國兩制」行動,立即檢視與FCC的租賃條款,甚至考慮終止租約,以免FCC日後繼續邀請意圖分裂中國的人前來演講,傷害中國民族情感。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強調,工聯會對「港獨」持零容忍態度,認為FCC是次舉動是為了讓「港獨」分子「鹹魚翻生」,亦是對基本法與國家的挑釁,促請政府馬上回應,防止同類事件再度發生。他又指,有關活動或會令外國人會對香港有所誤解,甚至影響國家與香港的發展。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陳浩天推動「港獨」已是街知巷聞,但FCC竟容許陳浩天在政府用地發表「港獨」言論,是大肆挑釁特區政府。她續指,建制派在此議題上「不能不站出來」,「踩到我]頭上,我]不能不回應,否則只會讓『港獨』分子覺得係無問題繼續做!」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表示,不相信全數外國記者都「鰜袚d洁v,批評有一小撮人把持FCC,藉以鼓吹「港獨」。他希望香港市民眼睛能夠保持雪亮,堅決抵制「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