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能濫用

2018-08-15
■張建宗指出,政府高度關注FCC提供平台予講者宣揚「港獨」,認為是不恰當和不合理,並深表遺憾。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張建宗指出,政府高度關注FCC提供平台予講者宣揚「港獨」,認為是不恰當和不合理,並深表遺憾。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特區政府昨發表聲明,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深表遺憾,批評FCC提供平台讓陳浩天公開鼓吹違反基本法的「港獨」,是完全漠視香港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完全不恰當也不能接受。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亦強調,不能夠沒限度讓人濫用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而任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利益、國家安全,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也沒有妥協的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在陳浩天演講結束後,特區政府隨即發表聲明,對此深表遺憾。

聲明強調,任何人公開宣揚及鼓吹「港獨」、任何機構為講者提供平台散播「港獨」言論,是完全不恰當也不能接受。

鼓吹「港獨」違反基本法

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鼓吹「港獨」不但公然違反基本法,更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特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

聲明重申,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讓香港成功作為開放、充滿活力及多元化的國際城市,這些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並非絕對,必須依法行使。

漠視港憲制責任 深表遺憾

發言人強調,過往數十年來一直支持FCC的工作,「然而,提供公眾平台讓講者公開鼓吹『港獨』,是完全漠視香港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這是完全不能接受,我們深表遺憾。」

張建宗昨在會見傳媒時重申,特區政府有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憲制責任,這對全面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相當重要,而「港獨」明顯公然違反基本法,違反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所以特區政府不會容忍有人公開宣揚「港獨」,而陳浩天的演講內容明顯推動、宣揚「港獨」精神和理念。

他強調,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相當包容,但在法律上也有一定局限,「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限度,我們不能夠沒限度讓人們濫用這種所謂的自由。大家亦明白,任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利益、國家安全這種,我們絕不容忍,我們沒妥協空間。」

全面落實基本法有責

被問到陳浩天到FCC演講犯了什麼法律,張建宗表示,保安局現正處理禁止「民族黨」運作的個案,不宜在處理過程中作任何評論。

至於會否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指不要將兩件事扯上關係,但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全面落實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