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本地登革熱一天四宗 區域分散恐大爆發

2018-08-15
■康文署人員在蚊子棲息地施放霧化殺蟲劑。資料圖片■康文署人員在蚊子棲息地施放霧化殺蟲劑。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一日內確診4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除了一名17歲男學生外,3名新確診患者均屬長者,年齡介乎76歲至84歲,全部無外遊記錄。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一日內有4宗確診個案是首次發生,情況並不尋常,政府非常關注,而現時說登革熱已成為風土病是言之尚早,但承認存在有更大型爆發的風險。

17歲少年疑藍田中招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兩度召開記者會公佈登革熱個案。首先在下午5時舉行記者會公佈的本港今年第一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患病17歲青年在上星期二(7日)開始出現發高燒、喉嚨痛、肌肉痛及關節痛等病徵,翌日到寶血醫院門診求醫。他其後在星期日(12日)再到浸會醫院求診,並即日入院。

驗血結果證實青年感染登革熱,他過往健康情況良好,最近沒有外遊記錄,但潛伏期間每日都有到藍田晒草灣遊樂場打棒球。黃加慶引述,患者指晒草灣遊樂場有很多蚊子,但未有留意自己被蚊子叮到。

他並表示,患者與父母同住,兩人都未有出現登革熱病徵。衛生署已到患者居所,開始流行病學跟進工作,會就個案進行調查。他表示食環署今日會到患者居所附近及到過的地方滅蚊,但不排除稍後亦會有更多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

3長者住葵青黃大仙長洲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則表示,藍田晒草灣遊樂場附近兩個誘蚊產卵器及患者荔景區居所附近的三個誘蚊產卵器中的其中兩個在7月均錄得正數,反映有白紋伊蚊活動,指該署會在患者到過的地方500米範圍內進行針對性的滅蚊工作。

衛生防護中心昨晚9時再會見傳媒,並公佈再確診多3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令本地個案增至4宗。

三人年齡介乎76歲至84歲,分別住在葵青、黃大仙和長洲,都有長期病患,4名患者現時已退燒,情況穩定。

黃加慶表示,一日內有4宗確診個案是首次發生,情況並不尋常,而現時說登革熱已成為風土病是言之尚早,惟存在有更大型爆發的風險。他又指,無發現4名確診患者有共同點,他們發病和潛伏期時到過的地方亦不同,不是集中在一兩個地區,難以確認是同一源頭,有可能是分散在不同區域。

顏汶羽促食環署統籌滅蚊

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本港今年首宗登革熱個案發生是為香港蚊患情況嚴重響起了重要的警號。觀塘區蚊患情況嚴重,區議會已多次責成部門做好滅蚊工作。顏汶羽指現時滅蚊工作分散由房屋署、食環署、康文署,甚至其他工務部門處理是不理想的,令滅蚊工作失去整體安排。顏汶羽促請食環署擔起統籌部門的角色,協調各政府部門,針對蚊患黑點,做好滅蚊工作,以免蚊患處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