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鼓勵港人融國家發展一大步

2018-08-17
■香港各界一直熱烈討論融入灣區與內地工作生活。圖為港青踴躍參與工聯會舉辦的「傑出青年大灣區考察團」。 資料圖片■香港各界一直熱烈討論融入灣區與內地工作生活。圖為港青踴躍參與工聯會舉辦的「傑出青年大灣區考察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務院宣佈港澳台居民證件便利化措施將於下月正式實施,屆時合資格港人可申領內地居住證,此證於內地享受多項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及便利的政策措施。

香港政界對此表示歡迎及支持,認為措施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居民的關顧,並鼓勵港人融入國家發展的一大步。

譚耀宗:利增港人國民認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港人過往未能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以致在內地創業、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受到不少限制,如今港澳同胞將可憑居住證,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長遠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有利於提高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林健鋒:北上港人無後顧憂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國務院最新公佈的一系列措施,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及對港澳居民的關顧。

目前,在內地定居的港人高達50萬人,過往以「港人身份」在內地工作,在住屋、交通及其他生活細節上都要面對不少障礙,他相信國務院公佈包括讓合資格港澳居民申領居住證等一系列新措施,既方便正在內地工作的港人,更能為有意到內地工作、讀書及退休的港人提供誘因,排解他們的後顧之憂。

葛珮帆冀開放更多國民待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該舉措不僅回應了港人的需要,是鼓勵港人融入國家發展的一大步,更充分體現了習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的治國理念。她期望國務院未來能開放更多國民待遇給香港市民,消除其他不必要的限制,讓港人能更易投入參與國家的發展。

工聯會認為,這項便民惠民措施完善了港人在內地應有待遇,有助港人進入內地發展事業和就業,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該會期待了解有關措施及相關配套的落實細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