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營運 賺蝕設上下限

2018-08-17
「動感號」共有8卡,分一等座及二等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動感號」共有8卡,分一等座及二等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在即,惟其營運、財務安排及票務方面等事宜仍未公佈。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引述消息稱,特區政府與港鐵已敲定營運協議細節,包括港鐵營運高鐵的利潤及虧蝕將設上下限。

倘勁蝕 由九廣鐵路補貼

田北辰引述消息稱,特區政府與港鐵已就營運協議有初步框架,包括將就利潤及虧損設上下限,如果高鐵香港段獲利多於某個水平,港鐵需與政府拆賬;相反若虧蝕多於某個比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廣鐵路,將會向港鐵作出補貼。

他續指,西九龍站內的商舖、廣告收入都會撥歸港鐵;車票收入則按距離與內地攤分,其中路程較近的香港至福田,港鐵可獲得80%車票收入,即以票價80元計,可分得64元;較長程的香港至廣州南,港鐵則可收取40%車票收入。

田北辰又稱,港鐵並不希望與特區政府簽訂長達50年的高鐵營運協議,以免日後需承擔維修和更換列車、信號系統和零件等開支,因為若營運協議為期10多年,港鐵於高鐵通車初期,所承擔的維修成本相對較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特區政府與港鐵正就營運協議作最後討論,「我們會就相關協議內容和財務安排,在今個月稍後向大家公佈的時候作詳細交代。」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高速鐵路)李聖基則指出,港鐵與政府就有關協議已達成共識,並進入最後階段,當細節全部落實,政府會公佈詳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