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記者親歷:「動感號」快夾穩

2018-08-17
■港鐵昨首次安排傳媒試坐高鐵「動感號」來回石崗列車停放處及西九龍總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港鐵昨首次安排傳媒試坐高鐵「動感號」來回石崗列車停放處及西九龍總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試坐高鐵高速200公里 西九站開放日派2萬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邁向下月底通車新里程。香港特區機電工程署昨公佈,在徵詢相關政府部門意見後,確認高鐵安全良好,可如期投入載客服務。港鐵對此表示歡迎,指所有列車試運行已於本月初順利完成,逾700名人員為高鐵通車作最後準備。港鐵昨日首次安排傳媒試坐高鐵「動感號」列車來回石崗列車停放處及西九龍總站,單程需時約20分鐘,行駛期間最高時速曾達200公里,但行車十分穩定,5元硬幣也能直豎不倒。為讓市民體驗高鐵的便捷,港鐵將於下月1日及2日舉辦西九龍站開放日,2萬張門票會於本月25日在6個地點免費派發。

機電工程署昨宣佈,該署與相關政府部門在高鐵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和審批涉及安全的各種系統,包括消防、緊急逃生設施、列車、訊號及通訊系統等,與保安局及有關部門審視港鐵制定的緊急事故應變程序,並監察港鐵的模擬緊急事故演練,檢視各項應變計劃成效。各相關政府部門亦確認車務系統、列車車廂、車站設施等可正常運作。

機電署確認安全良好

機電署已確認高鐵安全良好,並會與相關政府部門繼續監督港鐵在高鐵於下月下旬投入服務前的最後準備工作。港鐵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歡迎政府確認高鐵安全良好,可投入載客服務,亦代表所有法定檢測已完成,令高鐵的開通邁進一大步,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港鐵其後舉行記者會,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高速鐵路)李聖基指出,所有往來香港及內地的列車試運行,已按計劃於本月初順利完成;其間曾進行400次演習,進展順暢;設施如扶手電梯、入閘機等亦已反覆進行上萬次測試,運作穩定,可令開通時出現磨合問題的機會減至最低。

他透露,目前有逾700名人員為高鐵通車作最後準備,其中更有不少富經驗同事加入,透過不同演練,讓車隊和車站職員能更熟習整個高鐵系統運作。

建議提早45分鐘通關

被問及未來旅客需預留多少時間通關時,李聖基表示,通關時間受是否節日、旅客量及個人快慢等不同因素影響,惟因西九龍站面積不小,建議旅客提早45分鐘到達。至於行李大小,他指因要求需與內地高鐵一致,長、闊、高每邊不可超逾130厘米,但未來會研究是否有其他安排。

港鐵在記者會後首次安排傳媒試坐「動感號」,來回石崗列車停放處及西九龍總站,單程約20分鐘。列車在石崗列車停放處慢慢駛出,之後再逐步提速,最高曾兩次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亦是香港段列車的最高時速。列車行駛時十分穩定,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豎立一枚5元硬幣以作測試,曾持續十多秒不倒。

有冷熱水機 可充電無線上網

「動感號」共有8卡,約有580個座位,分一等座及二等座,分別一排4座位及5座位。車內座位椅背可拉低,後面座位乘客也不會有很大壓迫感。列車內設有冷熱水供應,並設有充電、無線上網、行李架、手提式滅火筒、普通及殘障人士洗手間等設施。

西九龍站月台亦是首次向傳媒公開,是6條長月台的其中一條,大致上已作好準備,指示燈號亦已運作。其餘4條短月台亦已準備好在通車時啟用。站內仍有5個月台暫時未鋪設路軌,以留待日後擴充之用。

25日派發 每人最多4票

為讓市民率先體驗高鐵的便捷,港鐵將於下月1日及2日舉辦西九龍站開放日,每日設上、下午兩個時段。2萬張門票會於本月25日在6個地點免費派發,每人最多可領取同時段的4張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