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登革熱再增3宗 獅山公園疑源頭

2018-08-17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視察葵青區防治蚊患措施。■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視察葵青區防治蚊患措施。

感染個案增至7宗 須滅蚊總動員

本港再發現確診登革熱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再多3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令今年本地感染個案增至7宗,屬「前所未有」,而其中5患者曾在潛伏期到訪獅子山公園,相信該處很大機會是一部分個案源頭所在,預料未來將再有新個案出現,情況嚴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食環署已加強十八區的滅蚊及防蚊工作,預防登革熱爆發的風險。滅蚊督導委員會今日會召開跨部門臨時會議,商討滅蚊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晚7時會見傳媒,公佈再確診3宗本地登革熱個案:3人年齡介乎31歲至61歲,分別居於九龍城及旺角,其中兩名患者均曾外遊,分別到過中山及順德,但當地沒有大型登革熱爆發,相信兩宗全為本地感染個案。在3宗新增個案中,一名患者在獅子山公園工作,其餘兩名患者亦曾去過獅子山公園燒烤,連同日前確診的兩名患者,合共5患者曾在潛伏期到訪該處,相信獅子山公園很大機會是一部分個案源頭所在。

黃加慶表示,目前已有3名病毒基因序列相同,今日會公佈新增個案的基因序列。他強調,短時間內有7宗確診本地個案屬「前所未有」,情況嚴峻及令人擔憂,幾可肯定未來一兩周會再有新個案出現。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表示,已到早前確診患者的住所、感染至病發時期到過的地方,進行針對性、密度較高的滅蚊工作,當中獅子山公園自周三起已進行5次霧化處理。

他解釋,由於個案較多,現時滅蚊工作主要在於成蚊控制,希望在短時間內盡量減少成蚊數目,減低成蚊再次傳播登革熱的可能性。

陳肇始憂成風土病

陳肇始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對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登革熱個案非常擔心,不希望登革熱會成為風土病。她指出,食環署已立即加強十八區的滅蚊工作及防蚊工作,以預防登革熱爆發的風險,「希望能在源頭杜絕蚊患,不讓牠們滋生。」

她續說,本港連日下雨,希望地區組織和地盤承建商等一同合作,避免蚊患滋生。由於其中一名確診患上登革熱的患者居於葵盛西h,食環署人員昨晨在葵盛西h對開山坡一帶清除積水和雜物,並施放殺孑孓劑。

今日跨部門會議傾滅蚊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聯同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區議員劉美璐等到場視察。他透露,局方今日會聯同3個政策局及18個部門召開跨部門臨時會議,商討滅蚊情況。

徐德義表示,現時最有效防止登革熱傳播的方法是加大力度防蚊滅蚊,十八區區議會及其轄下的環境及衛生事務委員會在支持和推動區內滅蚊的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

他希望各區議會積極在地區層面上,透過與地區組織的網絡及街坊商戶的聯繫,推動社區人士及團體協助滅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