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嚴管評級機構 大公資信受罰

2018-08-18
■評級機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由於違規而獲得內地監管機構開出兩張大罰單。 資料圖片■評級機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由於違規而獲得內地監管機構開出兩張大罰單。 資料圖片

涉管理混亂虛假表述 停接證券評級業務1年

香港文匯報訊 債券違約事件頻現,內地對評級機構的監管趨嚴。評級機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大公資信)由於違規獲得兩張大罰單,被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暫停債務融資工具市場相關業務一年,以及被北京證監局暫停證券評級業務一年。這是對評級公司作出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懲罰。

中證監會發言人常德鵬昨天在例行發佈會表示,近日北京證監局和中國證券業協會對大公資信開展專項檢查,發現其存在如下問題:與關聯方公章混用,內部管理混亂;對多家發行人開展評級服務同時提供諮詢服務,收取高額費用;個別評級項目底稿缺失;部分高管人員及評審委員會委員資質不符合要求。北京證監局要求大公資信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間大公資信不得承接新的證券評級業務,並更換不符合條件的高級管理人員。

開出近幾年最嚴厲懲罰

這是監管層對評級公司近幾年來作出的最嚴厲懲罰,證監會網站信息顯示,此前對評級機構採取的監管措施大多為出具警示函或監管談話等。

昨天稍早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已公佈對其開出罰單。NAFMII公告稱,經查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大公資信在為相關發行人提供信用評級服務的同時,直接向受評企業提供諮詢服務,收取高額費用;同時,在交易商協會業務調查和自律調查工作開展過程中,大公資信向協會提供的相關材料存在虛假表述和不實信息,此舉嚴重背離獨立原則。大公資信違反相關自律規定,給予該公司嚴重警告處分,責令其限期整改,並暫停債務融資工具市場相關業務一年,這也是交易商協會迄今對評級公司的最嚴厲處罰。

大公資信成立於1994年,先後對30個省市自治區、70多個行業的逾萬家企業進行信用評級,債券融資總額度逾萬億元人民幣,開設歐洲、香港兩家分公司。

個別公司虛高趨擴大

彭博社引述光大證券分析師張旭等在報告中指出,債券評級行業中存在「評級虛高、峭壁效應」的問題。峭壁效應的產生,是因為AA級以下主體的發行難度相較於AA級有非常顯著的提升,同時發行量明顯降低、一級市場殖利率和二級市場殖利率也都有明顯的上升。評級公司在將評級下調到AA級以下時會遇到明顯更大的阻力,而且這個阻力來自於發行人以及持有人雙方。張旭認為,評級虛高並非行業性的問題,僅僅存在於個別評級公司,但值得警惕的是,個別公司虛高的現象有擴大的趨勢。

交易商協會去年曾公開警告

去年7月,境內信用評級機構曾受到交易商協會公開警告。NAFMII通報指,信用評級機構對重要風險因素關注不足,評級報告質量有待提高,作業流程合規及檔案管理等亦有不足;聯合資信、上海新世紀、東方金誠、大公資信和中誠信國際五家機構被點名批評。

公司回應將徹底整改

大公資信昨晚在官網回應稱, 對發展過程中出現風險管理問題,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公司工作的各界人士表達深深歉意。公司將在監管部門的指導幫助下,按要求逐項對照、徹底整改,並認真研究解決行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各項業務和工作完全合規合法、穩步有序推進。公司已將需要說明的問題申訴材料提交有關部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